English

港媒:台岛经济拮据百事哀,“年金改革”动摇军心

2018年02月28日 08: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反对台当局削减军人退休金的抗议者、退役上校缪德生在台湾“立法院”参加示威活动时不幸坠楼重伤。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些年来岛内基层民众的实质薪资停滞不前,加之台湾经济不景、公库收入拮据,各界退休基金无以为继。“年金改革”已是势在必行。但民进党当局推行改革的手法却是备受争议。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各界反对“年金(退休金)改革”的声浪此起彼伏,但蔡当局充耳不闻、一意孤行,民众的抗议方式也越来越激烈。示威集会、冲击台湾“立法院”,台当局倘若没有把军人的愤怒放在眼里而强推改革方案,势必导致军心涣散,后果不堪设想。

  评论摘编如下:

  新年伊始,台湾“立法院”新会期昨天第一天进行议事即发生悲剧。反对台当局削减军人退休金的抗议者、退役上校缪德生在台湾“立法院”参加示威活动时不幸坠楼重伤。这是近年岛内示威集会最严重的意外事件。到底是什么原因驱使抗议者要用如此激烈的反抗方式?到底是怎样的愤怒迫使抗议者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其实,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各界反对“年金(退休金)改革”的声浪此起彼伏,但蔡当局充耳不闻、一意孤行,民众的抗议方式也越来越激烈。尤其退休军人团体组成“八百壮士”,多次举行抗议活动。这些退役老兵年轻时无私奉献,如今年老体衰却不获善待,还要为争取退休金而走上街头,让人不胜唏嘘。

  蔡英文执政以来推出的最具争议的政策之一就是削减公职人员、教师和军人的退休金。早年“军公教”人员的薪水普遍较低,台当局为了保障其退休生活,实施了一些优惠措施,如退休金额可享受高达18%的利率。但这些年来岛内基层民众的实质薪资停滞不前,反倒显得“军公教”人员的退休金“优厚”。加之台湾经济不景、公库收入拮据,各界退休基金无以为继:涉及军人的退抚基金将在2020年失去支付能力,劳保基金恐在2027年破产,而公职人员和教师的退休基金也分别在2031年和2030年破产。“年金改革”已是势在必行。但民进党当局推行改革的手法却是备受争议。劳保基金破产的时间比公教基金都早,但台当局却拿公教人员开刀,去年率先削减公教人员的退休金,被批评充满政治算计:公教人员被 认为是泛蓝票源,但劳工则是民进党的主要支持者。“亲疏有别”的改革手法怎能不为人诟病?

  台当局“行政院”这次推出的军人“年金改革”方案攸关岛内16万军人的退休福祉,但内容粗糙、行事仓促。据说,军人每月退休金最低金额订为38990元新台币,但公教人员的最低标准是32160元新台币。民进党内部对此意见分歧:有人认为,军人职业要冒生命危险,退休金最低金额当然要比其他公教人员高,但也有人指出,台当局曾承诺“军公教”退休金最低标准一致,如今自毁承诺,公教人员怎会罢休?此外,“年金改革”方案的初衷是要照顾因无法升职被迫退伍的军人,但新方案却倾向高层军官,说“服役40年后就可拿到与月薪相等的退休金”,但外界质疑,能服役40年的军人根本就是寥寥无几。

  相较于公教人员的抗议活动,军人团体更为激烈。这主要是由于军人职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即使和平期间无需打仗,但也要时常参加救灾支持,而且常常24小时待命,但如今台当局却要削减军人退休后的福利,军人团体当然心急如焚、怒气冲天。

  示威集会、冲击台湾“立法院”,台当局倘若没有把军人的愤怒放在眼里而强推改革方案,势必导致军心涣散,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