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谈之二:《告台湾同胞书》抚今追昔 高扬中华民族爱国统一的优秀传统

2019-01-08 07: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深刻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全国人大常委会1979年元旦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和平统一祖国大政方针,明确提出停止炮击、开启交往的具体主张,海内外舆论遍感“石破天惊”。这一大政方针,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审时度势,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做出的历史性大决策;这些具体主张,深谋远虑、高屋建瓴,在两岸关系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一一得到应验并升华。历史性大决策,带来两岸关系历史性大变化,揭示并推动形成祖国和平统一历史性大趋势。为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这一光辉历史文献发表40周年,本网特从今日起,陆续发表一组系列专谈文章。

《告台湾同胞书》抚今追昔 高扬中华民族爱国统一的优秀传统

  中华儿女崇尚“爱国统一”的精神,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告台湾同胞书》指出,中华民族“享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尽管历史上有过多少次外族入侵和内部纷争,都不曾使我们的民族陷于长久分裂。”

  历史表明,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其伟大所在的独特之处,即所创中华文明,与世界其它原创文明无一幸免发生断裂不一样,披荆斩棘绵延不绝,多元聚一体、悠悠五千年。作为世上一个特例,中国虽多有朝代兴替、屡见政权更迭,出现过地方割据、遭遇过外敌入侵,但总体上“合”多“分”少、“分”而必“合”,“统一”始终是大势和主流。其缘由,即中华民族特别具有“爱国统一”的优秀传统。古代中国,一直保持了“大一统”的基本格局,一再造就“中华一统”的“盛世”辉煌。近代中国,帝国主义列强竟相入侵并割地、“租”界,中华家园面临“瓜分豆剖”“四分五裂”,“民族振兴”“国家统一”成为代代志士仁人前赴后继奋斗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1949年完成国家主体统一,之后持续为国家的完全统一不懈努力。因而,《告台湾同胞书》进一步提出,近30年台湾同祖国的分离,“是违反我们民族的利益和愿望的”,如果我们“还不能尽快结束目前这种分裂局面”,那“何以告慰于列祖列宗”“何以自解于子孙后代”?

  如此这般语重心长,意在强调——中华民族特别具有的“爱国统一”优秀传统,对于现今我们两岸同胞来说,既有理由为之骄傲,更需要、更应该并完全能够发扬光大。(作者:华安)

 

  系列谈之一:《告台湾同胞书》陈述两岸同胞共同完成统一的厚重意涵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