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生做研究:用实证验证“31条”的说到做到

2019-09-25 15: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221期】

  “31条措施”出台一年多来,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推出,全大陆各地截至目前共计有99个省市区县推出了相对应的措施,这都是“同等待遇”的具体落实。笔者与赵子龙博士和黄斯嫄同学共同做的研究,刊载于今年《台湾研究》第三期的《政府优惠政策、社会适应性与台生就业创业意愿——基于调查问卷的实证分析》一文,也再次验证这一年多来大陆对于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说到做到。

  该篇文章自2017年起开始设计撰写,主要就是为了探讨大陆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对于台湾青年同胞来到大陆发展融入是否带有正向的影响。因此该文设定了两个研究假设,一是大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扶持力度越大,对台湾学生在大陆创业就业意愿的影响就越显著。二是台湾青年学生对大陆社会的适应性越强,在大陆就业创业的意愿越强。为了验证该研究的假设,最终共计发出了超过500份问卷并有效回319分问卷,受访者都是在大陆各地求学的台湾青年学生,透过这群大陆台生最直观的感受填写,就是验证31条措施最佳的方式,这也是我们研究最大的亮点。

  同时再透过专业的统计分析抽丝剥解后得出大陆出台众多优惠政策可以吸引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就业创业,同时除了政策性优惠措施外,更为重要的是台湾学生对大陆社会的适应性也与在大陆就业和创业有着正向相关的联系。因此两者得出的结论都与该篇文章的研究假设不谋而合。因此最终文章提出三个政策建议,就是增加增强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的社会适应能力、落实给予台湾青年学生的“同等待遇”和完善台湾青年学生就业创业支持体系。

  笔者在与同仁做该研究时就抱持着一颗严肃谨慎的心,希望最初的假设与现实实践“同等待遇”的政策都能够有紧密正向的关系,从研究开始到文章最终刊载出来的两年里,从中央到地方,“31条措施”的出台加上各地优惠政策的落实,无疑加大了我们对于研究最终预期成果的信心,因为大陆在落实同等待遇真的是说到做到,就如9月20日沈阳,东北首个“涉台经济贸易合同纠纷仲裁庭”在沈阳台协设立。就是依据今年4月30日沈阳市台办和沈阳发改委出台的《关于促进沈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75条措施中的第74条“在沈阳台商协会设立仲裁庭,聘请台籍仲裁员,充分发挥台籍仲裁员的作用,积极开展涉台仲裁工作。(牵头单位:沈阳仲裁办;配合单位:市台办)”而设立,体现沈阳市人民政府为在沈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说到做到,更是体现中央到地方真心实意的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谋福祉。

  最后,作为一名在大陆生活发展的台湾同胞,我还要感谢祖国大陆、感谢各级领导单位同仁,因为有你们,才让我们台湾同胞在大陆拼搏筑梦无后顾之忧。谢谢你们!(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