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红:《告台湾同胞书》揭开两岸关系新的一页

2019-01-07 1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揭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回答了大陆70年来一直推动、《告台湾同胞书》重申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必将续写两岸关系新的篇章。

  一、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

  《告台湾同胞书》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光辉文献和政策宣示,是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对台工作也开始调整的重大部署。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落实《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的强大经济基础。二是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对台工作重点也由“解放台湾”,转变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实现和平统一”,成为《告台湾同胞书》的政治重心和基本方向。三是完成祖国统一列为“80年代三大任务”,“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重要工作,为落实《告台湾同胞书》提供了巨大动力和社会需求。四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倡导的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为打破两岸僵局、实现“三通四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等对台新政策新措施的提出和实施,提供了必要的思想路线和政治基础。

  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有了《告台湾同胞书》开始的对台工作的重点转移,才开始对台工作新局面,才迎来两岸关系新发展,才能形成今天有利于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大势和潮流。

  二、对台工作的全面展开

  《告台湾同胞书》开辟了对台工作新局面。一是对台工作社会化。《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前,大陆的对台工作极为重视,但处于内部安排状态。《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文献中强调的“爱国一家,统一祖国,人人有责”得到贯彻,对台工作迅速升温,成为各地区各领域各层级的主要工作。随着中台办和国台办的成立,标志着对台工作已经在大陆全面展开。二是媒体舆论新闻化。《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改变了台情报道、台湾新闻、台胞情况和对台宣传、对台教育、对台研究不公开进行的情况,不仅对台的媒体、新闻、宣传工作开始正常化,而且新闻媒体对对台工作新局面的形成和深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台政策、理论和学术研究开始从内部走向社会,探讨台湾问题、研究对台工作成为社会科学的重要关注领域。三是台胞台属正常化,一些扣在台属台胞头上的不实之词被推翻,台属台胞的政治地位迅速提高,成为开展对台工作的主力军。

  总之,对台工作社会化、媒体舆论新闻化、台属台胞正常化,为打开对台工作新局面,迎接两岸关系新阶段,提供重要前提和基础。

  三、两岸关系的重要阶段

  《告台湾同胞书》是对台政策的重大创新,指引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不断向前。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70年来,在前面30年前辈工作的基础上,在大陆强势主导下,40年来两岸关系成果丰硕。

  一是打破僵局开始交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二是达成的“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三是开始统一方案的探讨,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四是为解决台湾问题创造必要的国际环境,“一个中国格局”越来越稳固。五是“台独”是中华民族复兴、和平统一大业的最大障碍,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取得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在开展以上工作时,大陆团结和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70年的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是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实践。

  四、提出新时代对台纲领

  习总书记指出:“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70年来,在两岸关系的不同时期,大陆都能根据形势需要,抵制各种干扰,坚持正确方向,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

  20世纪60年代初期,为促进国共双方巧妙配合,共同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由毛泽东提议、周恩来归纳,提出“一纲四目”;到80年代初期,为落实《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主张、打破两岸僵局、启动两岸交流,邓小平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科学构想;1995年1月,为排除李登辉等人的干扰,主导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江泽民发表“八项主张”;2004年3月,为缓和两岸关系、反击“法理台独”,胡锦涛发表“胡四点”;2008年12月,为与坚持“九二共识”的马英九方面联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胡锦涛提出“八点主张”。

  最近两年多来,蔡英文当局否认“九二共识”,一边全面推行“渐进台独”,一边配合美国方面打“台湾牌”。面对严峻复杂的两岸关系,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已经历史地落到两岸中国人肩上。对此,“习五条”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强调从“实现和平统一目标、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维护和平统一前景、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和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五个方面,全面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习五条”不仅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指导纲领,也丰富了党的国家统一理论的宝库。

  综上所述,已经有了成就非凡的发展方略,已经有了主导前进的综合实力,已经有了准确可行的对台大政方针,已经有了70年的两岸关系实践和经验,更有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台湾同胞书》开辟的时代和提出的任务一定能够成功。(作者:刘红,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理事、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