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市举行座谈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9-01-04 17: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会议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月4日北京讯(记者 李杰) 昨天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由北京市副市长王红主持,来自北京市党派团体、台胞台属、专家学者代表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想。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齐静在座谈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是一篇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齐静指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京台交流进程中来,我们将采取更多积极举措,创造更好的便利条件,提供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持续推进京台两地交流合作。

  齐静最后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紧扣台湾同胞的迫切需求和切身利益,努力扩大京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北京发展机遇。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深化京台产业合作,让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北京发展成果。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高峰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着眼大局,具有很强的引领和指导意义,如:“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传递出党中央的决心和信心;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

  高峰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深厚的历史纵深感。讲话从历史切入,回顾了两岸70年风雨历程,指出了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其次,讲话有很高的战略观,提出的五点意见,从目标、方案、原则、基础、认同等方面为解决台湾问题指明了方向。第三,讲话也体现了朴素的群众观,“两岸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这些语言接地气,通俗易懂,让岛内基层百姓听得明白,让台湾民众可以入耳入心。

  台属代表张明发言表示,《告台湾同胞书》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短短一千多字,融化了两岸30年的坚冰,文稿写得情真意切,自己读到这些话,句句入心,感同身受。4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最大诚意向台湾人民召唤统一,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他还表示自己今年已经70多岁了,亲眼目睹了《告台湾同胞书》发布以来两岸关系的蓬勃发展和跌宕起伏,两岸同胞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的亲情,“作为台属,有着更深刻的感受。两岸人民渴望和平、期望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我们的心声。”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两岸的永久和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黄紫玉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纪念会上的讲话,“真”与“诚”句句暖心,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两岸和平统一与大陆同胞并肩携手,奋进新时代。她回顾自身经历表示,40年来,是改革开放和《告台湾同胞书》改变和成就了自己的人生。她还表示,当前,和平统一在推进,必须要从眼前的一件件造福两岸民众的实事抓起。黄紫玉最后表示,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两岸亲人之间,应该由深化两岸融合入手,求同存异,进而求同化异,一步步向着最终实现和平统一的目标迈进。

  清华大学台生薛皓从自己的成长背景和来京求学经历谈起了对两岸交流的感受。他祖籍青岛,自小就常听家中长辈讲述家乡的故事,对大陆有很多好奇和好感。他说,“北京55条措施”中有帮助台生就业的措施,卡式台胞证和居住证更是方便台生寻找实习和就业的机会,也促进周围很多同学未来想要留在北京发展甚至定居的意愿。薛皓表示,学生和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自己一直秉持着“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共发展、促融合、赢未来”的理念,未来也将做好两岸发展和沟通的桥梁,让两岸能越走越近,携手同心,共同筑梦、追梦和圆梦,携手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发院研究员王英津在会上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内涵丰富,信息量大,涉及多个方面。王英津将自己对讲话的理解概括为“一二二四”。一是指“国家完全统一”,“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整个讲话的核心和灵魂。两个“二”分别是指实现这个中心目标的两种手段民主协商和武力保障,以及统一之后的“两种制度安排”。“四”就是指“从大陆、台湾、港澳及海外侨胞、国际四个场域出发如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完)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高峰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台属代表张明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黄紫玉。(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发院研究员王英津。(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清华大学台生薛皓。(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