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名”闹剧暴露出谁的不自信(萧萧话两岸)

2018年05月31日 08: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最近的台当局分身乏术,一边在岛外想着给自己和华侨“改名”,一边在岛内想尽一切办法阻拦民众前往大陆,又逢一个月之内前后两个国家与其断绝所谓“外交关系”,而蔡英文却称这是大陆不自信的表现,听起来觉得好笑之余,也不禁让人很想反问一句:搞出这么多“改名”的闹剧,究竟是谁不自信,难道不是很明显的吗?

  在5月30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台湾有人试图通过推动“奥运正名公投”来改名参加东京奥运会、台当局将“华侨”改成“侨民”等热点新闻,成了记者们争相提问的话题。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对此指出,搞所谓的“奥运正名公投”,实际上只是为了满足岛内极少数极端“台独”分子的一己之私,损害的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牺牲的是台湾体育健儿的竞技机会,这样做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最终只会自食恶果。华侨就是华侨,台当局操弄所谓的“改名”,实际上是在搞“去中国化”,他们走到了华侨的对立面,这种做法既改变不了华侨的中华民族属性,也不会得到广大华侨的认同。

  众所周知,多年来,在“奥运模式”下,台湾的体育健儿能够参加包括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内的国际体育赛事,展现了良好的竞技水平和体育精神,而且摘金夺银,不仅台湾民众骄傲,全体中国人也与有荣焉。至于维护包括来自台湾地区的华侨在海外的正当权益,在危急关头替他们遮风挡雨、排忧解难,则是祖国大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一贯的做法,长期以来亦得到了台湾同胞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5月5日已致函中国台北奥委会,要求其遵守国际奥委会有关台湾地区参赛问题的决议和规定也就是“奥运模式”,并且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批准对其现有名称作任何改动。这与多米尼加与布基纳法索在最近一个月内相继与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都是基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令人看不懂的是,蔡英文在回应“断交”时宣称这是大陆不自信的表现,但舆论却质疑听不懂蔡是什么逻辑,至于是谁不自信,看看他们最近所做的一系列阻碍两岸交流的行为,就再明白不过了,而这些,也是30日国台办发布会上记者们的提问焦点,比如:台湾陆委会称将严格审查大陆各级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士赴台、扩大查办大陆以不同名义在台设立据点,有两所台湾中学的校长因为帮毕业生写推荐信到大陆读书而受到当局关切,海峡百姓论坛有10名大陆官员申请赴台遭到拒绝。

  对于记者们的关注,安峰山的回应简洁明了又十足给力: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就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利益福祉,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民进党当局现在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走回头路,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因此必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双方在两岸关系上的一些表现,谁是真正充满了自信,在修桥铺路、开放交流,谁却内心惴惴不安,在搞“闭关锁岛”的举动,我想,老百姓都看得清清楚楚。

  的确如此,曾有岛内媒体在讨论“卢丽安现象”时称“两岸开始进入了一个制度和人才之争的时代”,但其实,一个制度、一个政党,究竟有没有吸引力,关键不就在于它能不能让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并提供给百姓一个更美好更有希望的未来吗?除此之外,空喊什么“爱台湾”,什么“普世价值”,都是骗不过百姓眼睛的。

  无论是在国际上“搞事情”,还是在岛内“称霸王”,台当局暴露出来的,正是其因执政能力不足而摆脱不掉的“不自信”,想要靠着这些“小动作”切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认同,切断“两岸一家亲”的天然血脉,终将会是:白忙一场!(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