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一家亲,许我们一个荣耀未来(萧萧话两岸)

2018年05月15日 08: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有一首两岸作者联创的歌是这样唱的:“一个大门分两扇,进进出出一家人。一道海峡连两岸,世世代代一条根。”今年,恰逢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我们又重温了一回川台携手合作共赢的真情故事,也又真切体认了一把“两岸一家亲”就在身边的温馨与感人。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事实,让“两岸一家亲”成为永恒的主题,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两岸同胞割裂开,任何挑拨和制造两岸同胞对立的图谋也都不可能得逞。这不禁让人想到最近几年,台湾许多明星高中的毕业生纷纷“西进”大陆,有些高中甚至从以往的每年四五人暴增为四五十人,这些精英学子相较以往的台生更加年轻,也不再以台商子女为主,政治认同上更是蓝绿都有,老台生还观察到:中南部“铁杆绿”的台生来大陆读书的也非常多,一点也没有违和感。

  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正在把自己的前途寄托于大陆,毕竟,“两岸一家亲”的地方,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等待遇”。与精英学子的选择相同的,是这几年并不陌生的台湾“教授”们西进大陆。最近5年,这些教授们的年纪开始M型化,很多都是刚毕业或是将退休,他们的任教区域不再是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而是内陆三四线城市,学校也不再是985、211,而是地方层级的大学,展现了两岸民间更加深入融合发展的趋势。

  今年2月底,大陆推出了广受台资企业和台胞好评的“31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提供同等待遇。正是因为“两岸一家亲”,祖国大陆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自己的发展机遇,也正因为我们是手足、是亲人,才更加希望台湾方面也打开心扉,毕竟,两岸关系互动起来才最符合两岸主流民意。大陆不断地从多个方面展示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具体措施,台湾当局就算做不到相向而行,也请不要做那股阻挡的逆流。毕竟,执政者是否有一颗为民的心,百姓心中有杆秤。就如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最新民调显示的那样:竟有73%的台湾民众认为民进党是在“拼选举”或“拼政治”,只有14%民众相信台当局真心“拼经济”,另外有高达65%的受访者不满意蔡英文施政表现。

  民调数字的尴尬,或许只是一时,但台湾的前途、台湾民众的未来,却禁不起这样不顾民生诉求的执政者一年一年地消耗。其实,岛内精英学子与教授们都已经表示:自己宁愿背井离乡的原因并不完全是经济因素,主因是台湾高教这几年被政治“玩完了”,根本看不到进步的可能。前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邵宗海一针见血地指出:蔡英文卡台湾民众到大陆发展的行为是在搞极权政治,是自我限制与自我封闭,年轻人出不去,又不给机会到大陆就职,这些人在台湾找不到工作,就只能自暴自弃,会引发一种不满的“愤青”,下次太阳花就不是对国民党了。

  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年轻人都代表着未来,他们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希望。没有希望的人生,就如同没有灯光的夜晚,无论怎样前行,前方都是一片黑暗。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敞开心扉、真实面对彼此的一把金钥匙,是把彼此的美好未来连接在一起的心桥。两岸一家亲,带给两岸同胞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因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中国人携手共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终究是要我们共享的!(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