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多条新线开通 铁路调图为经济复苏增活力

2020-06-30 19: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1日,全国铁路实行三季度列车运行图。铁路部门结合暑期运输特点,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挖掘客、货运潜力,不断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提升运输效率,进一步丰富民众出行选择,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不断丰富完善的铁路服务举措,畅通“经济大动脉”,为社会经济复苏注入新的生机与动力。

  从1993年起,我国铁路就拉开了大面积调图的序幕。但凡调图就会有新意,就会让民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铁路发展释放出的“红利”。从当初的几年调图一次,到一年调整一次,再到现在的一年调整几次,每一次调图都是铁路服务的优化调整,都是铁路成长的蜕变。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新时代铁路服务发展的必答题,也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诠释。此次调图,多条新线开通运营是一大亮点。特别是喀赤高铁的开通运营,标志着内蒙古赤峰地区经京沈高铁接入全国高铁网。届时,民众的出行更加便捷,赤峰地区的玉龙沙湖、道须沟、热水镇等旅游景点也将不再“遥远”;格库铁路青海段的开通,大幅提升了西北地区铁路运输能力,加速了西北地区人流物流流通,为西北地区资源开发、助力脱贫攻坚提供支撑。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是助推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只有实现了各类资源、信息的全方位共享和互通后,才能促进各地经济“回暖”。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安排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0096列,其中客车化开行的货运班列193列,中欧班列70列。铁路部门持续提升货物运输能力,加之降低物流成本的各项举措,有效助力了疫情后国内企业的发展,也让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在互利互惠的友好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各行各业挖潜提效的攻坚之年。此次调图也是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积极适应暑期运输市场需求,不断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整运能运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所采取的务实举措。通过调图,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各类动车、特快、快运列车和快速货运班列的开行运输方案,最大限度地释放调图惠企惠民的红利,在精准有效供给客货运输产品同时,不断提升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和美好出行体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不断调整的列车运行图中,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提升服务质量的有效行动。希望铁路部门持续挖掘运输潜能,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创造提质增效的佳绩,更好地服务民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国台湾网网友:孟博)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