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有文事者,必有武备

2020-06-01 19: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今天已经成为摆在14亿中国人民面前的重大时代命题。回顾大陆对台方针政策随着形势的发展演变不断调整完善,在不同历史时期表现为“有所变有所不变”,经历了由“武力解放”、“和平解放”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重大转变。面对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台独”分裂分子的不断挑衅,我们必须精心谋划以军事斗争手段配合政治外交斗争,坚决打掉“台独”分裂分子的嚣张气焰。

  一、要使长期分离的台湾回归,没有强大的综合实力,不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不可能做到的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伟大构想,更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创造,这一美好愿景的实现,离不开海峡两岸14亿同胞的共同努力,而大陆方面坚定的统一意志,强大的综合实力以及各种军事斗争手段的综合运用则是关键所在。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始终没有放弃使用非和平方式的可能性,我们不能作这样的承诺。如果台湾当局永远不同我们谈判怎么办?难道我们能够放弃国家统一?当然绝不能轻易使用武力,因为我们的精力要花在经济建设上,统一问题晚一些无伤大局。但是,不能排除使用武力。”他语重心长地告诫说:“我们要记住这一点,我们的下一代要记住这一点。这是一种战略考虑。”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大政方针有两个基本点,一个是追求和平统一,另一个就是不放弃使用武力。形势的发展,越来越证明邓小平这一“战略考虑”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现实性。回顾历史,清政府平定台湾、平津战役中争取傅作义起义以及和平解放西藏时,都是在政治招抚努力一再受挫的情况下,通过震撼性的军事打击敲开了和平解决之门。清朝康熙皇帝在统一台湾的过程中,曾力求进行政治解决,与当时统治台湾的郑氏集团(郑成功的后裔)先后进行了10次谈判。但是,前9次都没有成功,最后不得不动用武力,打下澎湖,消灭了郑氏水师的主力,才使第10次招抚取得成功,实现了台湾与大陆的统一。平津战役中,傅作义将军,正是在我军兵临城下并迅速攻克天津的情况下,才最终接受了和平解放北平的谈判协议。20世纪50年代初期,中央人民政府为和平解放西藏,做出了多种努力,直到解放军实施昌都战役,歼灭了藏军主力,打开了西藏的东大门,才得以实现西藏的和平解放。当前,坚决遏制“台独”,稳步推进统一进程,需要综合运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各种手段,其中军事手段对于遏制“台独”具有不可替代的“硬制约”作用,是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保障和坚强后盾。

  “能战方能言和”,“先胜”才能“战胜”。有效的和平攻势,必定是以坚强有力的军事手段为后盾的。军事是和平的催化剂,军事手段运用到位了,和平解决才能奏效,正所谓“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没有谁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在外部干涉势力处心积虑制造种种障碍、极力阻止中国统一,台湾岛内分裂势力谋独之心不死,试图推动“实质台独”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做好扎实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以及军事威慑、军事惩戒行动,否则祖国的统一很难实现,甚至成为不可能。

  二、台湾当局根本没有以武拒统的本钱,那是一条绝对走不通的死路

  祖国统一、台湾回归是大势所趋,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搞“台独”是不得人心的。如果台湾当局和一切分裂势力一意孤行,企图以武力抗拒统一,他们不仅得不到台湾人民的支持,台湾军队的官兵也不会甘心为“台独”卖命,那将是一条绝对走不通的死路。

  然而,主张“台独”的政治势力一直以为,台湾的军事实力是其抗拒统一的后盾。他们拿着大把大把台湾纳税人的钱,从外国进口了大批自认为先进的武器装备,把这些“看家法宝”常常扳着手指头数来数去,还自我安慰说:有了多少架飞机,就能保住制空权;有了多少枚“爱国者”,就能拦住大陆的导弹;有了多少艘军舰,就能封锁住海峡……这些进口的“洋武器”,就是他们的所谓“实力”和“依靠”;凭借这些东西,就可以抗拒祖国统一的进程。但是,区区几件“洋武器”,改变不了“台独”的命运。早在20年前“两会”闭幕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朱镕基总理就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正警告:“现在,有些人在计算中国有多少飞机、多少军舰、几个导弹。结论是中国人不敢打,也不会打。按照你这种计算,希特勒早已统治全世界啦。你不懂中国的历史,你不知道中国人民一定会以鲜血和生命来捍卫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尊严。”所以,无论从地域、人口上看,还是从资源、实力上看,台湾与大陆都无法相比。台湾决策集团也知道,台湾的战争能力与大陆相去甚远,没有本钱对抗人民解放军迅雷不及掩耳、“地动山摇”的军事惩戒行动。台湾军队虽然声称对它那套军事战略和作战理论进行了反复论证,但自己都没有多少信心,外界的军事专家对“战略”早已表示怀疑,一些岛内民众也认为台湾军方有吹牛之嫌。面对台湾海峡可能出现的危机局势,台湾军方根本拿不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甚至连台湾的舆论都担心,假如“台独”势力自己相信了自己的谎言,一意孤行,引发台海战火,结果必然连累台湾的老百姓遭殃。

  除此之外,为了达到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目的,“台独”势力一直企图寻求外部势力为其撑腰,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借助外部势力来对抗祖国的统一大业。但是,现实对台湾当局来说是无情的,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会介入因台湾当局挑衅而引发的中国内战。事实早已证明,台湾只是被国际反华势力利用的一张薄薄的纸牌或一棵小小的棋子,根本不可能被拉扯成台湾某些人梦想的西方大国的“战略同盟”!台湾有不少人对外部势力特别是美国的干预抱有幻想,这也是十分可悲的。要知道,70年前的朝鲜战争,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都敢于同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一较高下,而为了收复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几十年来厉兵秣马,实力早已今非昔比,全中国人民可以为了实现国家统一的世纪梦想而同仇敌忾,在自己的家门口与“外国好事者”血战到底,而任何外国都绝对不可能为台湾两肋插刀,拼上老本来干涉台海战事,并付出较大的民族牺牲和国力损失代价。美国人基于自己的国家利益,曾几度无情地抛弃台湾的统治集团,历史教训值得台湾方面认真汲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两岸关系也从完全隔绝对立走向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决不容任何人任何外部势力插手,统一台湾乃是中国政府和人民“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台海地区不会风平浪静、统一航程绝不会一帆风顺。但纵有万水千山、万千险阻,也隔不断两岸人民心心相印,携手同行,因为我们本就是同根相生、血溶于水的手足同胞亲兄弟。世界潮流不可阻挡,祖国统一势在必行,倒行逆施的“台独”分裂分子必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因此,实现台湾问题的妥善解决和祖国的最终统一,建构政治的智慧和战略的新思维,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必须交出合格答卷的大考。(中国台湾网网友:刘红雷)

  作者简介:刘红雷,江苏省金湖县人,生于1965年4月,现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校委委员、二级巡视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学院外语系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国防大学师资培训班战役学专业毕业,获文学学士和军事学学士学位,曾任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副教授、防务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大校军衔。公派留学法国罗什福尔宪兵学校、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军事学院,获得俄罗斯联邦军事指挥和国家管理专家称号并受聘俄罗斯联邦安全、国防和法制科学院教授以及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首届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台湾问题及老干部工作。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