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保“疫”助“力” 中国铁路持续发力

2020-06-15 14: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走呀,一起去摆摊!”一夜之间,摆摊经济突然火遍了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人奔向了早市与夜市,“摆摊”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与时尚。

  开放摆摊是刺激经济、促进消费的有效手段,更是我国经济逐渐向好的“风向标”。从铁路部门来看,随着经济发展恢复“正轨”,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学校逐渐复课,旅游消费市场回暖,铁路客运需求持续上升。据统计,整个5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7亿人次,日均发送508万人次,环比增加139万人次,增长37.6%,客流呈现快速回升趋势。能迅速走出“寒冬”,迎来新一波经济“热潮”,可见我国经济并不如“传言”中的“走下坡路”,反而拥有强劲的后发力。

  诚然,持续回升的客流量不仅仅取决于市场经济的恢复与推动,更离不开铁路部门不断做好本职工作的持续发力和“咬紧”防疫不放松的始终如一。不管在疫情最为紧张的时期,还是在复工复产后,铁路部门始终认真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采取分散就座等办法,全力保障车站与列车消毒卫生,为广大旅客营造了安全的旅行环境。

  为了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和复工复产“加油战”,铁路部门紧紧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坚持疫情防控这一大前提不动摇,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分析预测客流需求,按照“一日一图”动态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既能有效防控疫情,又能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从防疫“站”场到复工复产专列,从货运让利到助学专列,“老铁”凭借各方面优异的表现,带给旅客、给社会一种非常“靠谱”的安全感。这份安全感背后,是铁路部门实现疫情防控与助力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决心和无数铁路人的双倍努力与付出。

  虽然经济情况持续转好,但疫情还是给部分产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压力与阻力。铁路部门综合施策,及时掌握经济发展新规律,把握市场风向,适时调整政策,持续助力经济发展。对25条城际线路实行票价下浮政策,充分利用小长假实际,结合当地实际,促进“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通过一些列举措,刺激消费,不断推动旅游业及相关第三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果园里果香扑鼻,稻田里涌起麦浪,朗朗读书声穿过操场,工厂里的机器“吱呀呀”地转了起来。奋斗的车轮不停歇,银色“子弹”穿梭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带来奋斗的汗水,送去富裕的福音。(作者:黄笑蕊)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