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为人民出行夯实幸福出行路

2018年10月10日 09: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硬板票”到自动售取票,从“彻夜排队”到“说走就走”,从简陋拥挤的站舍到宽敞整洁的候车大厅,从“长路漫漫”的蒸汽机车到“朝发夕至”“夕发朝至”的高铁动车组。纵观四十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可谓是改革开放的一部“活字典”,记录下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寸寸足迹,诠释出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

  正如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在带给人们意犹未尽的愉悦同时,也在透过人们的“足下变迁”呈现出时代发展崭新篇章。就在日前,有媒体将镜头推向了杭州东站的“百年筑梦”陈列馆。将1500余张老照片,300余件各类实物“请出”那个难以被人注意的不大展厅,在灯光与静默中诉说起那段铁路往事。

  着眼历史,感受当下,那些鲜明的对比触动着我们。就像拥有三十多年售票经验的“老铁路人”胡建所表述的那样:从40年前的一枚略显“简陋”的硬纸卡片,到出现电子票,再到微机系统增加了改签、退票功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排长队购票的场景越来越少见。通过线上购票不仅可以自主选座,还能在线订餐,要多方便有多方便。的确,对于当前一些年轻人来说,“出行难”的历史显然尤为陌生,但对于那些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40年回首,却是一场难忘的回忆。

  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可以说,铁路与民生有着不可分割的“羁绊”。诸如上世纪80年代后,在一句“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呼唤下,铁路成为了大批务工者追梦的桥梁,而每当春运庞大的“逆流”,铁路又再次成为他们返乡团圆的寄托。如今,“一票难求”已不再难,也没有人会再去为一张车票彻夜排队。这种变化,离不开40年改革开放所推动的民生改善,更离不开中国铁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出行所夯实的幸福出行路。

  当一列列蒸汽机、“绿皮车”,一座座老站舍、旧站台,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从林海雪原到珊瑚蓝洞,从高山草甸到江南水乡,从高原屋脊到热带雨林,从京津城际高铁到渝贵高铁、宝兰高铁,一列列“银色弹头”成网飞驰,那些泛黄的照片,陈旧的物件,不仅见证了民生改善的点点滴滴,更展现出所用车轮滚动出的新时代中国崭新画卷。近年来,铁路民生导向尤为明显,各类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服务举措相继推行,不仅为人们的出行体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谋划新思路,创建新形式。

  历史终会在人们的脑海中逐渐泛黄,留下些许美好的回忆,脱离时代的轨迹。40年转瞬飞逝,开启了中国铁路新时代的征程,为民生带来更多的希望与期待,而中国铁路也必将肩负“交通强国”的先行使命,为助力国家发展、改善民生品质再立新功。(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