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铁路砥砺奋进奏响时代强音

2018年09月30日 13: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漫长颠簸的绿皮车到飞驰平稳的复兴号,从“购票长龙”的等待到“指尖选座”的任性,从引进吸收借鉴到自主创新立标……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众志成城,40年的砥砺奋进,中国铁路紧跟国家改革发展的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奏响了惠民强国的时代强音。

  坚持自主创新,中国铁路发展更有“底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保持科技自主创新活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正是对自主创新始终不懈的坚持,中国高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最终拥有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2017年6月,“复兴号”动车组驰骋于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让国人为之骄傲。也正是凭借对自主创新的不懈坚持,中国铁路建设者还攻克了严寒低温、艰险山区等复杂天气和地质难题,建成了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开创了高寒地区铁路建设的先河。

  坚持服务人民,中国铁路发展更显“魅力”。人民群众是铁路发展的见证者和“阅卷人”,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始终没有脱离“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主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更新服务举措,让人民群众共享铁路的发展“红利”。如今,密织的铁路网络和不断优化的列车运行图让民众的出行更加便捷;铁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让购票、查阅信息等更加方便;铁路紧跟时代步伐,让常旅客会员服务、刷脸进站、列车wi-fi逐渐成为标配,进一步满足了大众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坚持铁路强国,中国铁路发展更具“担当”。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要民生工程,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铁路部门勇于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对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络完美收官,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中西部铁路网骨架的形成,激活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拉近了贫富差距;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境外铁路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彰显了作为。

  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成绩斐然,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必将继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奏响新时代强音,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铮铮誓言砥砺奋进。(中国台湾网网友:孟博)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