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肯服输的“螺丝钉精神”成就“科技尖兵”

2018年10月10日 09: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学毕业23年,他一直沉醉于信息技术岗位,自主或带领团队研发了38个信息系统面,对快速更迭的信息技术。他学无止境,面对艰巨的任务挑战,他攻坚克难,面对五六倍工资的高薪诱惑,他不为所动。他就是,柳州南站信息技术科党支部书记、科长曾湘毅。

  曾湘毅是谁?他是一名普通的铁路技术工人,在柳州南站信息技术科工作,负责车辆的编组计算工作。这个工作不好干,不仅责任大劳动强度也大,而且还会经常因为大量计算而不可避免的出错,一旦有错误,就会造成严重的行车问题。自从他上班的第一天起,曾湘毅就受到了这种压力的影响。然而,这个年轻人笃定了“干一行爱一行”这个信念,工作上难度越大,他就越要啃硬骨头。上班时,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下了班,就一股脑扎进书堆里,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就这么几年下来,他一步步变成技术尖子。

  随着铁路现车管理系统的不断升级,曾湘毅也随之不断提升自己,一直和技术发展同步,并奋勇当先。在此期间,有其他企业看中了他的工作能力,一度想挖他过去,但他仍然坚持留了下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铁路才是我实现工作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真正舞台”。“有心人天不负”。经过不断努力,列尾管理信息系统、新一代运输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以及系统数据分析难题等等,都被他和他所领导的团队陆续被开发和解决。他也一跃成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明星人物”,并受到了多次表彰和授予多个荣誉称号。他是铁路系统的排头兵,并且是技术攻关闻名的实干者。

  铁路,就像是一个大熔炉,把一块块生铁炼成好钢,在许多的岗位上,冒出了一个一个像是曾湘毅这样的优秀人物。就在前几天,不少媒体集中报道了“中国好司机”景生启的优秀事迹。也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驾驶机车完成了180万公里的安全行车里程,并且成为全国第一个熟练操纵3万吨级重载列车的火车司机,在六次铁路系统升级换代的过程中,他始终把技术做到第一,技能训练第一,安全行驶里程第一。目前,他还是全国第一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火车司机。

  还有,像是北京南站的“服务台劳模”张润秋,在她十几年的工作生涯里,在平凡的岗位上,帮助无数的旅客,为他们排忧解难,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般看待。8969封表扬信,815面锦旗就是对她工作成绩最好也是最大的肯定。他们就像是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即便是在最平凡的角落,也时不时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们是一个个普通人,用最平凡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不平凡”。他们用自己最扎实、最勤恳的努力和热诚,一步步换来工作上的成绩、社会的肯定以及无数的赞誉。

  这就是“螺丝钉精神”,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因为有了像曾湘毅千千万万的人,我们才会有前行的目标,以及为之看齐的行动标杆,他们是好样的,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不管是身处在何处,在什么样的岗位上,从事什么工作,只要认认真真、踏实肯干,把心思都投入到学习与工作当中去,那么,最平凡的人生也会变得异样光彩。(中国台湾网网友:江曲)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