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年铁路巨变尽展民族复兴新貌

2018年09月27日 14:0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蒸汽时代”到“高铁时代”,从买票“死守”车站窗口到轻点鼠标、轻触手机,从“漫漫长路”到“朝发夕至”,从“瓜子泡面”到“高铁外卖”。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伴随着祖国腾飞的步伐,不仅在与时俱进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更用滚动的车轮推动起中国民生的“足下变迁”,为新时代的中国画卷添光增彩。

  40年,从“绿皮车”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到高铁动车组成为人们出行的新时尚,再到一列列“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人们的出行脚步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更迈上“美好体验”,追梦的勇气亦更加坚定。吉图珲、西成、渝贵、成贵等高铁的相继开通,一条条“银龙”驶入大山深处,为贫困山区的百姓送去脱贫致富的希望,更为大山里的孩子扬起追逐梦想的风帆。

  40年,中国铁路一步步将发展推向民生建设。近些年来,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路网建设的日益繁密,不仅打开了百姓“出行难”的困局,更为民生的向好发展释放出诸多“红利”。中国发展迈向了新时代,铁路民生导向尤为明显,各类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服务举措相继推行,不仅为人们的出行体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满足人们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铺开一副崭新画面。

  40年,中国铁路从“慢”到“快”,用“速度”讲述着中国故事。放眼当前,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缩短了人们的时空距离,推动了人才、文化、经贸等的快速流动,促进了社会物流业的降本增效,更在扶贫攻坚、蓝天保卫战、抢险救灾等方面担以重任,为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的成长与祖国同步,是中华民族从赶超到引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客观见证者。正如,现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中国高铁”,却在逐渐已淡忘那个也曾将羡慕目光投向他国的“旧中国”。这无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体现,更是几代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血泪结晶。

  华夏巨变四十载,民族复兴展新颜;铁路勇担强国任,先行之路谱新篇。40年转瞬飞逝,留下了回忆,开启了中国铁路新时代的征程。在“交通强国”大背景下,中国铁路的发展任重道远,未来中国铁路的车轮还将滚动出怎样画面,可期可待!(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