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里铁道线上,铿锵玫瑰格外芬芳

2018年03月08日 12: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刚刚公布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名单中,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不得不说,活在一个创新的时代,当代女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不可取代,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魅力,正是“三八节”的精神所在。

  谁说女子不如男,万里从军一力担。古代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成为佳话被世人歌颂,而今,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已成为现代女性的标志。在万千职业女性中,最让笔者钦佩的是服务行业的女性。

  二月,陈可辛拍的《三分钟》微电影,红极一时,相信很多观众跟笔者一样被电影里面的故事所感动。据新闻报道,电影里的故事是根据列车员真实写照改编而成。列车员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工种,不仅要为旅客提供服务,而且上班地点是跟随火车而流动。一趟长途来回最少也得三天,无法想象她们长年与家人分离的无奈,尤其是做母亲的女性,就像电影情节那样,孩子的成长,她们很多时候都有无法陪伴和参与的辛酸。笔者乘车看到一个个英姿飒爽,笑容甜美正忙碌地穿梭在车厢的列车员们,心中多了几分敬佩之情。

  新时代女性,创新服务内容满足更多需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再满足于物质的需求,更多的是精神的追求。笔者观察到,铁路服务也顺应时代的发展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比如今年春运,成都客运段推出的“动妹儿小导游”“列车妈妈”“小候鸟乐园”等人性化服务,让人耳目一新,不仅有车坐,更让大家坐的舒心、放心。无数的女列车员创新服务,如涓涓细流注入铁路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主旋律中,汇成了铁路人不忘初心、永立潮头的铿锵脚步。

  看到新闻中乌鲁木齐动车队的服务理念,笔者再次联想到《三分钟》电影,在动妹儿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铿锵玫瑰们背后刻苦的训练,发车前精心的准备,在车厢里温馨的服务,耐心的关怀,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正是有了她们,旅行途中不觉漫长,更多的是温馨和舒适。

  一朵朵铿锵玫瑰在万里铁道线上格外芬芳。(中国台湾网网友:李正琴)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