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会热词诠释铁路伟力

2018年03月08日 09: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提到“铁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对当下工作的要求,对未来发展的期许,铁路发展的蓝图就这样在娓娓道来中徐徐展现。

  过往的成绩得到有力肯定,“五年来,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我们看到的是,一代接着一代奋斗的建设者们一锤接着一锤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这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方面,统计数据和项目显示中国铁路发展建设成就。从成为代表实力之一的一张“国家名片”,从外国大学生最想带过去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从蒙内铁路的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高铁网络同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一起,在全球刮起时尚“中国风”。

  当前的任务铺画好“路线图”。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在铁路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搞基础建设、抓硬件更新换代,提升软实力,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但要确保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路地两方要紧密配合,立足实际,以项目为载体,进行深度合作,用创新思维去破解新问题,共同营造互利共赢的发展环境,让民众在看得见的期望值逐步实现中,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未来期许目标定出发展新方位。未来在出行方面,铁路动车组会有怎样的发展?在3月3日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给出了“朝系列化、智能化、绿色的方向发展”答案。在如何取得法律保障铁路安全最大“公约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培提出应加快推进《铁路法》修订进程,更好地用法律武器为高铁安全保驾护航的解题方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站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角度,提出不断深化铁路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推进路网建设,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路网发达、运量大、效率高和绿色低碳等优势的建言……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3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83.8万人次,超过3月3日的1267.9万人次,连续两天旅客发送量保持12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刷新了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这一张张2018年铁路春运阶段性“测验成绩单”,用最具说服力的数字为铁路服务民生添加最有力的注脚。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站在设计师的角度,描绘管内铁路建设愿景:“目前高铁里程846公里,预计到2020年,江苏省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以轨道交通为支撑的‘两小时江苏’。”而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洪亮的“乡村振兴梦”,则包含了加快建设常岳九铁路并规划途经江西武宁县和修水县的建议,对高铁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发出热切期盼。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国家在交通领域赋予铁路部门的使命和担当,更是民众在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后,对铁路“多样化、高品质”出行需求的期许和盼望。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再创辉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途上,铁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蹄疾步稳走好改革“先手棋”,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一轮的挑战。 (中国台湾网网友:洪亮)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