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无畏严寒只为那一抹抹回家的身影

2018年02月11日 10: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开启,这也正是东北严寒季节,寒风刺骨,滴水成冰,温度均在零下20℃以下,但这阻挡不了游子回家的脚步.外出的人们纷纷带上了围巾、帽子、手套、口罩,全副武装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太冷了!”成为人们打招呼的“导语”。

  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不畏严寒,不辞辛苦,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寒冬中为回家的游子“保驾护航”。

  近日,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级网站,推出一张张、一组组在风雪中作业、寒风中坚守的铁路一线职工最真实照片,让我又感觉到了久违的心灵震撼。在这个人们都在讲究物质享受时代,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他们无畏严寒,坚守在零下40度的大山深处,只为那一天只有一趟的列车;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无畏严寒,不管是风雪再大,还是在深夜最冷的时候,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在客车停站的短短几分钟里,把各节车厢的水全部补满……“无畏严寒”成为春运铁路职工最直接的“表述”。

  何为“无畏”,是在暴雪中,眼睛被冰霜黏住,只有使劲睁大双眼才能看清前方的铁道线,检车员们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还是信号员在户外作业6―8个小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连个避风的地方都没有,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真的无畏严寒吗?穿得再厚,上岗不到半小时就会冻透,帽子、脖套甚至睫毛上都挂满冰霜。在最厚的棉鞋中,垫三层鞋垫,脚也会冻得僵硬。是怎样地一种执着和毅力,让他们在最寒冷的冬季,为了让千千万归家的游子道路更加顺畅,成为了白茫茫铁道旁最耀眼的色彩。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铁路上水员时常需要在零下30度左右的极寒天气下作业,尽管他们穿着大棉袄和厚棉裤,围着围脖,但是刀子般的寒风还是会割在脸上、钻进身里。积水成冰的工作环境,和时不时溅落在身上的水花,让他们在作业中不停的打颤。但想到寒日里,车上的旅客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面,喝上暖暖的茶,他们就会感觉很值得。每每问到铁路检车员,在寒风中作业辛不辛苦时,他们总是笑笑说:“没什么,这就是咱铁路人该干的活”。当零下30度的深夜,人们进入梦乡,高铁养护员才刚刚开始他们需要历时5个小时的线路作业,在寒风中他们骄傲的说:“我们要保证每一趟旅客列车安全正点通过,让旅客平安回家过年。”

  透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让我们看到铁路职工为保障春运运输安全畅通默默地付出和奉献,使得人们出行在快疯暴雪中畅行无阻,让旅途体验更加美好和幸福。“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人不负重任,不负需求,为实现交通强国而不懈奋斗。(中国台湾网网友:鲁海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