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十九张请假条”是一份份爱的告白

2018年02月09日 14: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节将至,正是万家团圆之时,但铁路职工为了送旅客团圆,只能割舍自己与家人的团圆。武汉客运段有一对夫妻,陈刚和肖三英,两人都是列车长,女儿今年6岁了,却几乎没有和父母一起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团圆节。(2月9日《武汉晚报》)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亲爱的宝贝,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十九张请假条,吃完年饭妈妈本来答应带你去游泳的,可妈妈临时接到任务,等妈妈这个班退乘了,一定带你去游泳。”这是武汉客运段一名列车长妈妈写给女儿的请假条。纸短情长,十九张请假条,缺失了在女儿成长中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刻,用文字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是一份最真情告白,相信孩子长大后再看看这些请假条一定能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它们该是人生最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了。

  “十九张请假条,张张都是亏欠与真情流露”。最近,陈可辛导演的春运短片《三分钟》又刷爆了朋友圈,讲述了列车员妈妈和儿子在站台上三分钟的团聚故事。相信网友和笔者一样,都被这短片给感动了。不管是“十九张请假条”也好,还是这“春运短片三分钟”也好,都让广大民众认识到了铁路工作人员的辛苦和难两全,助旅客万家团聚,欠家人欢乐今宵,是每一个铁路家庭最真实的写照。

  “十九张请假条”书写了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真情告白。“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的像我召唤,回来吧回来呦,浪迹天涯的游子……”在异乡忙碌了一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过年利用长假回家,团聚在亲人身边,卸下所有的疲惫,听父母唠唠嗑,拉拉家常话。回家,应该是这人世间最美好的旅行了。但是春节,对于广大铁路人来说,它不是一个团圆节,而是比平时更加繁忙的工作日。为了千家万户庆团圆,他们需要加班加点巡视在万里铁道线、驻守在每一个车站、坚守在流动的车厢里,只为了广大旅客平安顺利的到达目的地。

  “十九张请假条”,张张都是忠诚与责任担当。时间都去哪儿了,许多铁路职工的孩子哭着、笑着、思念着,就长大了,父母还没好好呵护,她就懂事了。工作是职责所在,也是权利和义务,更是立足单位立足企业的基础。列车是个小社会,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突发事件也很多,非常考验列车长的能力,一趟乘务工作结束,要想将千余名旅客平安位移很不简单,武汉客运段这对“金凤凰”列车长夫妇做到了。但是,他们也牺牲了太多陪孩子对父母敬孝的时间。这十九张请假条写出了对企业的一份忠诚、一份责任与担当。一切服从与春运,一切服务与春运,只能为“大家而舍小家”。

  “十九张请假条”见证了一个普通的铁路三口之家的日常,相聚与分别,也折射出千万个铁路人背后的真情故事。像这样的故事,铁路之家每天都在上演,他们把对家对亲人的思念,深深地埋在了心里,旅客看到的不是心酸的泪水,而是一张张洋溢着热情真诚的笑脸。因此,当你乘坐上火车,享受到列车工作人员为你提供的“平安、有序、温馨”服务,体会到今年春运的美好时,是不是该说一声“谢谢,辛苦啦!”

  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铁路部门春运工作服务的新理念。有家有爱有未来!春运这场硬仗对于铁路人来说要一天一天的突破,心里装着家带着爱与坚守克难攻坚吧,待到春运结束,待到山花烂漫时,期待着这三口之家再好好团聚弥补对孩子的亏欠,届时一定会留存最幸福甜蜜的笑颜。(中国台湾网网友:苏晓)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