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东盟越走越近 近在咫尺的台湾情何以堪!

2021-11-22 16: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天上午,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举行,这是一场回顾发展成就、总结历史经验、擘画未来蓝图的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东盟这个大家庭携手共建、同舟共济,从磋商伙伴和全面对话伙伴到“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再到今天宣布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不断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东盟的三十年,是携手共进给20多亿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的三十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命运共同体精神的三十年。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命运与共,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独厚的条件,更离不开双方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正确的历史选择。
  海峡两岸只有一水之隔,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有着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交流互惠本应更加深入。然而,岛内某些“台独”分子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勾连外部势力,在谋“独”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撕裂了两岸同胞亲情,导致两岸关系日趋紧张,这是民族之痛!
  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命运与共、共建家园是全人类的美好愿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标志着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深化,对日趋紧张的两岸关系具有重要启示。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责任就在我们肩上。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血亲,不管遭遇多少干扰,两岸同胞交流合作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我们也相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最终走向统一,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