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会为台湾不惜一战,美国会吗?

2020-02-27 16: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54期】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日前在媒体访问中提到,“绝对不会对中国大陆武力攻台坐视不管”。明白人都知道,这是“选举嘴炮”,不可当真。但有些人就会当真,一些“台独”人士就对桑德斯的言论欢呼雀跃,认为有美国撑腰,可以更大胆地挑衅中国大陆。

  美国一直有人鼓吹美国必须更加明确地承诺保卫台湾,以吓阻中国大陆对台动武。我在想,若一个国家发动战争,一定是它的核心利益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换言之,要想让美国为台湾出兵打仗,那么台湾必须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再按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标准,那台湾必须得是“美国优先”的一部分。试问,台湾的分量有这么重要吗?

  说到美台关系,台湾人常常搬出1979年卡特总统时的“与台湾关系法”和1982年里根总统时的“对台六项保证”,特别是“台独”势力更是把这两个文件奉为圭臬。可是,只要你仔细看一下这两个文件,没有一句提到“美国会为台湾而战”。这两个文件归根结底只表明了美国的两个态度:一是,美国不支持两岸双方以非和平方式改变台海现状;二是,美国帮助台湾提升自卫能力,并且提供防御性武器。

  美国的这两个态度,说白了,第一是要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这样最利于美国捞取最大的战略利益;第二是维持美台军售,为美国捞取最大的经济利益,除了这两点,我看不出台湾还能给美国带来什么更多的好处。

  对于不断升高的美国应当明确保卫台湾的论调,美国知名国防与外交政策专家卡彭特日前就反问道:“美国是否真的做好准备来保卫台湾?这对美国是否值得?”其实,这个问题根本是无需问、也无需回答的。且不论别的,仅就战争本身而言,请问美国该如何准备?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两个大国,横跨太平洋两岸,在浅浅的台湾海峡发动一场正面战争,这是能够想象的吗?

  1996年,因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引发台海危机,美国出兵协防台湾,两艘航母在台湾海峡一南一北,将解放军死死困在海峡西侧动弹不得。今非昔比。如今,中国解放军已有两艘航母,并且多次实施军机舰艇绕台远航和演练,反介入能力极大增强。难道为了“台独”,美国决心要与中国打一场航母大战,甚至上升到核大战?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无论是“与台湾关系法”还是“对台六项保证”,对于是否出兵为台湾而战,都是语焉不详、含混不清的。但中国不是。中国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对于在何种情况下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言之凿凿、铿锵有力、毫不含糊。中国人民解放军解决台湾问题的意志和能力是不容置疑的。

  至于美国学者的反问:“美国是否真的做好准备来保卫台湾?”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在美国没有给出答案之前,美军及“台独”势力还是三思而行的好。(央视《海峡两岸》制片人 高辉)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