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疫作战 蔡当局别断两岸关系后路

2020年02月24日 14: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网络

  台湾“联合新闻网”22日发表一位退休人员杨均承的评论文章说,所谓“人不辞路、虎不辞山”。意思是话不要说死,事情也不要做的不留一点后路。弄到最后自处绝地,奥援难求,那时想找一点能够转寰求生的余地,都不可得。

  两岸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似有意若无意的放话,再由网军推波助澜带风向,让识者忧心忡忡,担心台当局在防疫作战的同时,也在继续进行“去中化”最后一块拼图,担心擦枪走火所带来的仇恨,将重伤两岸人民的亲情、血缘,自断两岸文化传承的脐带。

  文章说,蔡当局不能把八百一十七万选票当作民粹动员的刍狗,相信所有人民企望的都是和平安宁,而不是遍地兵燹民不聊生。

  无独有偶,台湾“中时电子报”也在23日发表公益发展协进会理事长黄丙喜的文章说,知识分子应该“为爱与正义发声”,不要任由非理性的官僚和民粹意识的无端翻搅,更加挑动两岸仇恨的情绪。

  黄丙喜指出,一场危机四伏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本来应是社会激发大爱的契机,日前台大人类系系主任林开世教授发给系上陆生的信件,就敲响了知识分子敢于挑战权力和世俗的清音。林开世在信中写到:“疫病破坏的不只是生命,也包含灵魂。陆生在台大是安全并受大家喜爱珍惜的,未能顺利入境的陆生不是被排除的危险他者,而是受困于远方的我们的学生”。他的发言岂不值得一味贩卖恐惧的民粹侧耳倾听?

  黄丙喜说,期待两岸的教育交流能不被疫情打断,更多的大学教授勇于发扬知识分子智、仁、勇的道德勇气,不躲在学术的高墙里自求多福,也不哗众取宠,随民粹起舞,承担起让两岸的爱和善在疫情的危难中滋长的责任。

  台媒还呼吁,台湾如果敞开心胸,在对抗疫情中本着人溺己溺精神,那么,不但应想方设法救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亦当视两岸人民为一家人,那怕是一饭一粟,竭尽可能给予协助,恰如当年尽心尽力协助四川汶川大地震一样。无论冠状病毒有多么可怕,总会过去,两岸人民只有在抗击疫情时团结起来,才有助两岸关系发展。(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