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刻意操作,以防治疫情借口来切割台湾与大陆

2020年02月24日 12: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网络

  “大华网络报”22日发表文章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两岸关系的走向来说,可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由于民进党主政者刻意的操作,包括以防治疫情来切割台湾与大陆,对大陆台商、陆配子女的不公平对待等,已使两岸关系更加疏离、不稳。

  文章指出,民进党掌握政权后,首要的目标为凸显所谓“台湾主权”,尽管国际政治的现实,绿营无法一步到位,完成其所谓的“正名建国”,但入主领导人之位者不管是陈水扁也好,还是蔡英文也罢,莫不想尽办法拉开台湾与大陆的距离,而且越远越好。

  文章说,蔡当局上台后,在政治上不接受“九二共识”,一边倒向美国,致使两岸关系落入严峻对立。然而,两岸民间的互动,如经贸、宗教、文化及旅游等交流仍很顺畅,台湾与大陆的连结还有一定的根基。

  民进党看到了这些现象,一是透过修改课纲,企图扭转学子对台湾与大陆的认知,制造所谓“与中国人不同的台湾人”;二是修订“法令”,管制、打压两岸各种层面的交流,减少、降低台湾与大陆的互动质量;三是在民间煽动“反中”、“抗中”的情绪,对国民党、台商、陆配等贴上“亲共、舔共”的标签,净化、消除任何支持大陆的声音。

  今年1月,新冠肺炎在大陆出现,疫情的肆虐,本来两岸可以相互展现善意,彼此携手合作共同防治,以使台湾与大陆重新找到接触窗口,进而有机会化解对立,开启未来良性互动。

  不过,蔡当局并未寻求改善两岸关系,而是采取与大陆划清界线的方式,凸显所谓“台湾独立主权”。像以大陆疫情严重为由,民进党将两岸“大三通”缩小到只有几条航线、“小三通”全部暂停,并不准许大陆乃至港澳人士入台,仅限于就学、配偶。

  文章说,韩国、日本疫情日趋严重,确诊案例越来越多,蔡当局却没有对韩国、日本航线喊停,更未限制韩日两国人士入境。显然,民进党对大陆有差别待遇,更不必提韩日对大陆捐赠医疗物资,台湾却禁止口罩出口的针对性作为了。

  在武汉的台商、陆配及其子女方面,两岸民间促成第一次班机返台后,蔡当局即拿机上有一个确诊案例,名单有问题为借口,对后续包机喊卡。连在日本邮轮上的台湾民众都以包机接回,武汉台商、陆配及其子女何时能返台,却仍遥遥无期。

  于此期间,蔡当局任由民进党民代、医生及名嘴等,在网络上抨击大陆有意放确诊案例返台,甚至说台湾医疗资源有限,不应让太多的台商、陆配及其子女返台。这些言论,在台湾民间四处流窜,营造台商、陆配及其子女“非我族类”的氛围。

  另方面,亲绿媒体报道大陆疫情新闻时,也没有做完整的披露,这些报道,误导台湾民众以为大陆一片混乱,台湾千万不要跟大陆有任何关联。

  更重要的是,蔡当局趁着大陆疫情肆虐之际,设法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找到破口,操作国际社会一些支持声音,要求台湾参加WHO,却不提当年在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经由协商,台湾得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卫组织大会,也就是WHA。

  文章说,蔡当局的操作,在国际间未必能获得共鸣,却足以制造台湾被“大陆打压”的假象,进而挑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仇视、敌意。尤其,新冠肺炎仍在肆虐,台湾民众对疫情的恐惧,对大陆的不满情绪也会随之高涨,两岸间误会自然更深。

  尽管新冠肺炎会有疫苗、特效药克制,疫情也将逐渐趋于平息,但两岸关系已非疫情之前的局面,台湾与大陆的互动当重新评估。在这种情形下,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恐有必要妥善规划,找到施力点,方能稳步向前,再展新页。 (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