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不是蔡当局从中作梗,湖北台胞早就能回家了!

2020年02月24日 11: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24日发表社论指出,台当局派机接回“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台湾旅客,经初步筛检后,已安排他们入住检疫所隔离。至此,人们心头不免浮出一个更大的疑问:蔡当局对于滞日的19名台湾民众如此积极关切,但目前滞留武汉仍有近千名台胞,蔡当局何时才准备把他们接回来?蔡当局为何忍心将滞留在外想回家的台湾民众弃于不顾?

  依照两岸最早商定的安排,这些滞留武汉及湖北其他城市的台胞,原本在2月5日起即可陆续搭乘东航班机返台。当时若能依计划执行,这些民众迄今应已结束检疫隔离,可以开始上班上学恢复正常生活。不料,蔡当局声称首批返台乘客中有一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骤然叫停后续作业,并提出由台湾方派华航及医护人员包机接运等诸多条件;由于双方意见差距太大,使得后续的接运搁置至今。

  蔡当局接运“钻石公主”号台籍乘客之热切,更凸显了它对滞留武汉台胞的冷漠。蔡当局要求接运台胞应采“弱势优先”原则,说来冠冕堂皇,没有人能反对。但对照实际的事态发展,所谓“弱势优先”,最后只沦为“政治优先”的装饰品。廿天过去,“弱势”台胞既没有优先,“非弱势”也被拉去陪绑,所有的滞留者都无法回家,蔡当局则不痛不痒、不闻不问。“弱势优先”的大话,对照如今“协商无力”的现实,显得何其苍白!

  湖北台胞返家班机协商三周毫无进展,蔡当局错估了形势。第一,在两岸官方对话管道阻塞的情况下,原本由台商协会以民间身份居间穿梭,至少促成首批台胞返台。但蔡当局见状立刻出来抢功,高调要求官方与官方对话,强硬介入却反而坏事。第二,对陆配子女返台问题政策一日四变,把原本大器的“人道关怀”,用狭隘的“户籍选择”绑死,显示民进党的“反中”已升级为“歧视”。第三,蔡当局禁止口罩出口及坚持用“武汉肺炎”等政策,都在有意无意地煽动或迎合“反中”民粹。殊不知,这波疫情台湾原可争取认同,蔡当局却反而自己制造大陆人民对台湾的恶感。

  蔡英文将近千名武汉台胞的归期延宕不顾,这对照她标榜的人权或民主价值而言,都是莫大的讽刺。台湾主政者为了政治谋略,而以所谓的“防疫能量”为由杯葛台湾民众返乡,是自毁人道立场。把“人道”和“人权”放在政治前面的蔡当局,何其冷酷。

  两名先前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当地住院的武汉台胞,五天前已康复出院,并公开感谢大陆的妥善照护。在疫情肆虐中,试问,蔡当局何时才能接回那些望穿秋水的在陆台湾民众? (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