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中”已成国际共识 蔡别做“入联梦”了

2018年09月25日 09: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25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最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于是四处向海外媒体投书、大放厥词,鼓吹“联合国应向台湾开启大门”。这根本就是瞎忙。

  如果吴钊燮向水里扔一块石头,都会听到“咚”的一声,但其投书显然不会得到回响。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是“主权国家”,联合国又怎会理会台湾方面的所谓要求呢?

  吴钊燮明知徒劳无功,却妄想蚍蜉撼树,不过是想向外界证明自己不是在办公室叹冷气,而是“有事可做”。不知是否“流年不利”,自他今年2月担任台当局“外交部长”以来,短短几个月,台湾就丢掉了三个“友邦”。台当局“外交部”变成了“断交部”,吴钊燮成了“断交部长”,颜面扫地。

  蔡当局年初把吴钊燮从“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调任为“外交部长”,无非是想借重其丰富的“外交经验”为当局巩固“邦交”。但讽刺的是,吴钊燮上任后,台湾失去“邦交国”速度之快、数量之多前所未有,仅5月一个月就发生两起“被断交”事件,隔了三个月又被中美洲“友邦”抛弃。

  其实,就算民进党当局请神仙来当“外交部长”也无法阻挡“断交潮”,更不可能加入联合国。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多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理解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过去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执政期间,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建立起政治互信,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台湾方面得以从2009年至2016年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但民进党两年前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双方无法在“一中”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在“一中”原则的前提下,大陆方面鉴于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等福祉,可让台湾方面以观察员身份出席部分国际组织会议,但加入联合国则是完全不可能。早在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分子执政时,台湾方面多次推动“入联”活动,最终都是自取其辱。2007年陈水扁甚至以个人名义亲笔致函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潘基文随即在隔天就令法律事务厅将该申请书退回,理由是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因此没有权力申请成为会员国。民进党当局的“入联梦”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