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救助受困日本关西机场台湾旅客 说明了什么?

2018年09月21日 14: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燕子台风袭击西日本,水淹关西机场,导致机场被迫关闭,上千旅客滞留机场,其中不乏大量台湾旅客。中国大陆派车去救助滞留民众的时候,也带回了包括港澳台旅客在内的中国旅客,此事在岛内引起了一场争论。

  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0日发表评论说,日本关西机场事件纷纷扰扰,暂难平息。不过,已清楚呈现两个事实,第一,民进党真的敢拼选举。第二,中国共产党确实认真为民服务。

  台湾选战短兵相接,民进党像着了魔,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为转移压力,将一些不利事件归咎对岸制造“假新闻”,NCC、“内政部”、台湾“国安单位”立即宣示要严管、严打假新闻。问题是,蔡英文口中的“假新闻”,并不全然都是“假新闻”,“假新闻”的元凶也不都是对岸的中国大陆。

  以日本关西机场事件而言,“假新闻”真正源头不是中国大陆,更不是媒体,而是绿营的“仇中”心态。还原事件本身,先撇开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没有担当、是否一味将责任归罪大阪办事处不论,让台湾社会产生冲突与对立的,其实来自绿营媒体蓄意扭曲事实。

  日本因风灾而封闭关西机场的第一时间,大陆“观察者网”登出寥寥数字“中国大使馆派车接出滞留在机场的大陆客”,这则短闻被眼尖的《苹果日报》引用,并很快在台湾的三立、《自由时报》等绿营媒体发酵,然后开始走调。先说大陆大使馆并没有派车进机场接大陆客,这是假新闻。此说被打脸后,又说大陆要求台湾旅客上接驳巴士,需表态是中国人。这个阶段,并未引起社会太多关注。

  后来议题在台湾发展进入“大陆打压”层次,立即在社群媒体引爆,很快被一位搭上接驳车的台湾旅客现身踼爆,确认大陆官员并没有这种要求。不过,涉及大陆,媒体及舆论即进入“蓝绿两世界”分裂状态。事件过程,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的辩解多半推诿卸责。中国大陆是唯一派车去接旅客的,这至少说明大陆官员心中有人民、有责任感。至于台湾官员,恐怕心中只有自己。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