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少数民族歌手组合:音乐“搭桥”增进同胞情

2018-03-08 09:4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昆明3月2日电(记者姚兵、赵珮然)暮色降临,皓月当空。来自海峡两岸的少数民族歌舞演员1日晚相聚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载歌载舞喜庆诠释“两岸一家亲”。

  当晚,“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德宏暨景颇古韵迎宾晚会”举行,由云南景颇族、苗族和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表演的十余个歌舞节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接近晚会尾声,“山浪花”组合演唱的这首加入了两岸少数民族元素的《民族大中国》,再次“燃”起了台下观众的热情。

  “山浪花”由来自台湾花莲的阿美人杨品骅和来自黔东南的苗族歌手杨清棋于2017年组建,是一个两岸少数民族歌手组合。“取名‘山浪花’,源于我们各自的家乡,我来自贵州山区,而品骅来自花莲海边,希望‘山’和‘浪’碰撞出的音乐能开出两岸同胞亲情、友谊之‘花’。”杨清棋说。

  “这是我们成为组合以来首次登台演出,今晚演唱的歌曲里加入了阿美歌和苗歌间奏,主要想表达民族的‘包容与爱’,这是我们彼此的初心。”杨品骅说,民族歌舞是增进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直接桥梁。

  36岁的杨品骅已经在大陆生活11年,去过50多个城市。在他看来,每段旅程都是一个文化交流互鉴的过程。

  目前杨品骅主要从事文创工作,在北京经营着一家以台湾少数民族风情为主题的音乐餐吧。

  “在店里,我和其他阿美人同很多蒙古族、藏族和彝族等少数民族客人一起唱歌跳舞,我发现不同民族的音乐存在共同之处,例如我们阿美人和大陆的少数民族都有敬酒歌。”杨品骅说,正因为如此,他和杨清棋决定成立组合,尝试为各自的民族文化推广尽一份力。未来,两人打算各自回到家乡待一段时间,汲取灵感,创作更多原创歌曲,让两岸更多年轻人传唱。

  “通过音乐让中华大家庭里的各民族增进相互了解,扩大文化共鸣,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杨品骅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