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海滇云》点燃故乡情 受台湾文学界关注

2017-02-23 15: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昆明讯 长篇纪实文学《台海滇云》受到了台湾文学界的关注。今年1月初,应台湾夏潮基金会宋东文董事长邀请,云南省台办组织了以“两岸一家亲,故乡情谊重”为主题的云南纪实文学作家团赴台交流活动,并把《台海滇云》一书带到台湾,与台湾各界回顾分享了那段命运相连,乡情难忘的历史岁月。

  访问团一行到了云南籍老兵较为集中的清境、桃园、台北等地,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活动,拜访了部分健在的老兵及其后代代表,赠送《台海滇云》300余册及随团作家的书画作品,与当地作家、学者、社会名士、新闻记者举行了3场《台海滇云》新书分享会,并与台北云南同乡会、桃园云南同乡会、夏潮基金会等座谈交流。各场活动热烈活跃,情感真挚。

  《台海滇云》由云南省作协原副主席、作家欧之德创作。作者近年多次到台湾清境、屏东、桃园、台北等地采访大量云南籍国民党老兵及其后代,在此基础上完成20余万字的创作。该书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从云南及海外撤到台湾的云南籍国民党老兵的坎坷命运,以及几代人不忘根、不忘本,在台湾发扬云南人吃苦耐劳精神,辛苦打拼取得实绩,并一直深爱着云南故土、传承中华文化,盼望和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的故事。

  赴台交流期间,访问团受到老兵和他们后代的热烈欢迎。他们说,这次文学交流和赠书活动意义十分重大,这段鲜为人知、互不了解的两岸历史,被大陆作家真实客观地串联起来。“我们漂流在外几十年,经历过苦难岁月,忍受了长期不被人认知了解的精神折磨,你们从云南来,带来了这本关于我们的书,是我们最大的安慰。”桃园根深企业集团董事长王耕深祖籍云南腾冲,他感慨地说:“访问团带来了大陆第一本描写我们老兵的长篇著作,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心中的故乡情,让我们感受到家乡的温度。”

  访问团在台湾期间,参观了清境、桃园的老兵历史和文化陈列室,以及由老兵后裔设计的具有云南民族元素的生活、艺术作品展示;听了他们每年在台北、清境举办火把节、米干节、长街宴、打歌等云南节庆活动的介绍。老兵和后代们自豪地说,举行这些活动最初是聊慰思乡之苦,现在成了台湾的云南文化品牌,成了云南人在台湾维系民族血脉、祖籍根基的重要形式,影响深远。(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通讯员 罗蓉婵 林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