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教师冯艺超“忧馋畏饥 解味人生”讲座在兴义举行

2019-08-20 14: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合影(图片来源:黔西南州委统战部)

  中国台湾网8月20日讯 近日,由黔西南州的金州国学读书会主办,主题为“忧馋畏饥 解味人生”的讲座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开讲。主讲人是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退休教师冯艺超(学生尊称呼为冯公),他从饮食文化入手,展示了饕餮大餐,让听众对日常饮食有了新的了解和感悟。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生的第一需要。在代表不同菜系的各色卡片上写好菜名,每日清晨用抽签的方式从不同菜系中抽取卡片,这是冯公决定每日做什么菜的独特方式。台湾作家简媜出版的《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中,特别提到了她在冯公家里吃饭的神奇经历,并写道:“我心目中最会做菜的男人叫冯公……我平生也吃过不少什么苑什么楼的广式饮茶,从未尝过这么精彩的。”

  之后,冯公介绍了“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从与“吃”有关的成语俗语,到《论语》、《孟子》、《礼记》等传统经典中与吃有关的句子,从饮食三字经到中国八大菜系,冯公总结了中国饮食文化的特性为“色香味意形”五品,饮食除了生理需求的实用功能之外,也蕴含着情感依存性与艺术象征性。

  最后,冯公展示了自己做的各类菜肴点心,并现场教授了观众泡菜、水果冰沙、果酱、千层蛋糕等食物的制作方法。随着现代生活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点外卖、下馆子等方式解决吃饭的问题,通过本场讲座,现场约80余位观众不仅仅了解了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同时也更加了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通过用心做好每一餐方为对美食的尊重。

  据了解,冯艺超是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退休教师。研究专长是古典诗歌、志怪小说、饮食文化等。著有《唐朝与吐蕃和亲之研究》一书及《子不语》研究相关论文;编撰有《人伦修养系列之凡圣》、《人性善恶系列之陋习》二书,并先后在报刊杂志开辟“字里人生”、“笔画人生”、“字里乾坤”、“一字见章”等专栏,经常到祖国大陆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岸开展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台湾网黔西南州委统战部通讯员 李林 )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