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南部乡里长沉醉多彩贵州

2017-11-10 13: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贵阳讯 日前,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台湾中南部乡里长安顺行”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台湾中南部乡里长和社区相关负责人一行25人组成交流团到安顺参访交流,深入社区和农村考察交流,了解安顺社区建设和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感受贵州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风情、领略自然景观喀斯特地貌的鬼斧神工。 

  本次交流活动中,来自台湾高雄九曲社区、澄观社区、云林县中山社区和南投县桃米社区等社区的台湾基层人士,先后到安顺市开发区星光社区、三合苗寨、聚福菌香菇基地,普定县秀水村,西秀区山里江南、旧州镇、大坝村,平坝区小河湾村等安顺基层社区和美丽乡村参访交流,通过实地观察、听取讲解和相互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安顺基层发展,就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乡村旅游同当地负责人相互交流学习。  

交流团体验手工蜡染技艺 

  交流团到安顺市开发区星光社区服务中心交流,实地参观星光社区的科普体验馆、自愿者服务站、禁毒教育基地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同社区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基层社区日常管理运作。交流团受到正在排练的艺术合唱团的热烈欢迎,现场为交流团献上苗家古老动听的《后山苗音》,展示了安顺苗族别具一格的文化魅力。交流团到三合苗寨参访苗寨的美丽乡村建设,考察苗寨依托苗族文化资源,按照苗族建筑特色,将苗寨内所有基础设施融入蜡染元素进行设计改造突出苗寨文化,实现了民族文化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台湾同胞走进三合苗寨的蒙多彩苗族蜡染文化传承基地,感受神奇蜡染技艺,动手体验蜡染画作,捕捉现代工笔画与蜡染艺术相碰撞的火花,沉浸在苗族农耕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中。

  交流团在普定县秀水村和西秀区大坝村看到了祖国大陆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在普定秀水村听取“秀水五股”发展模式介绍,在大坝村和村支书黄大兴一起探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式,实地参观了大坝村金刺梨种植基地和榕昕生态牧场,来自台湾云林县中山社区的苏庆朗看到牧场里现代化的挤奶设备后感叹:“原来大陆的牧场已经领先台湾这么多了,台湾的自动挤奶房还需要人工清理,贵州深山里的牧场却已经完全自动了。”考察团还来到平坝区小河湾村参访,参观小河湾村民居改造、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打造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并听取了小河湾建设美丽乡村及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介绍,赞叹小河湾村不砍树、不填河、不推山,保留传统民俗风情和田园风光的做法。交流团在黔东南州云谷田园品看到了台湾数十种果蔬、花卉新品种在贵州开花结果,黔台两地农业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交流团在聚福菌香菇育种大棚听取介绍 

  交流团还到安顺旧州古镇、黔东南州下司古镇、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参观,观看屯堡文化主题演出《大明屯堡》,亲身感受贵州厚重的历史和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深入了解贵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游览独特的卡斯特奇观——黄果树大瀑布和龙宫,安顺秀丽的山水让台湾同胞流连忘返、目不暇接。

  交流团星光社区志愿者合影 

  本次交流活动在安台两地热情深厚的友谊中惜别。通过八天的实地走访交流,有力促进了安台两地基层人士的增信释疑,来自台湾中南部的乡里长和基层社区相关负责人领略了安顺厚重的历史文化,体验了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多彩的民俗文化,感受到了祖国大陆多元包容的文化。见证了安顺基层突飞猛进的发展,安顺人民的热情让每一位团员深深感受到两岸一家的浓浓亲情。交流团团长许清泉表示:本次交流活动成果满满,安顺基层的做法给人很多启发,两岸都是一家人,希望大家常来常往,贵州的同胞们一定要到台湾感受台湾人的热情!(中国台湾网安顺市台办通讯员 罗阳)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