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部乡镇和村里代表人士赴毕节交流

2017-10-31 15: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毕节讯 10月12日至19日,台湾公教军警联合总会台中市分会会长、台中小区报社长、前台湾省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陈耀宗率台湾中部乡镇和村里代表人士一行34人赴毕节市七星关区、大方县、黔西县、织金县、威宁县和赫章县开展交流考察活动。

  活动以“加强毕台基层交流,增进两地情谊,推动合作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交流参访活动,让更多的台胞朋友了解毕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感受毕节灿烂的民族文化和少数民族人民顾全大局、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传统,感受毕节浓郁民族风情和“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的优美风光,交流分享两地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基层管理经验。

  交流团先后考察了织金县的织金洞和织金洞大峡谷喀斯特岩溶地质地貌、妥倮苗寨新村风貌及苗族蜡染刺绣工艺,黔西县的乌骡坝泰丰农业观光园区、海子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及文峰街道办事处田坎社区基层管理,大方县的贵州宣慰府、奢香博物馆、工业园区及雪榕集团食用菌生产基地、恒大奢香古镇、中国航空第一发动机制造厂遗址、清虚洞天生桥景观,赫章县的平山乡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威宁县的草海湿地生态系统、海边街道办事处基层建设,七星关区的麻园街道办事处望城社区,参观了毕节试验区同心展览馆。考察团还观看了多彩贵州风晚会,考察了贵阳市城市规划馆、孔学堂。

  10月17日,毕节-台湾(台中)基层代表人士交流座谈会在七星关区举行。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欣主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尹志华,省台办副主任代玲,陈耀宗会长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友致辞并作毕节试验区基本情况简介,与会双方代表作了发言并进行座谈交流。尹志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台湾交流考察团表示欢迎。他说,毕节与台湾人文相近,资源相通,两地都拥有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毕台两地在农业、大健康、医药、旅游、电子装备产业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广阔,发展前景巨大。希望两地深入增进交往,加强发展合作,努力推动建立两地在农业、旅游、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为两地经济繁荣、文化发展、管理创新带来新机遇,实现互利双赢。代玲讲话中对我市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本次活动毕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内容丰富全面,座谈交流充分,接待热情周到。他要求,毕节市要充分发挥农特产品、旅游观光、民族文化等资源丰富,开展两岸交流工作切入点多,产业合作发展潜力广阔的实际,找准关键环节,着力策划好一些交流活动平台和载体,围绕非公经济、山地高效生态农业等关键领域,积极联引全国各地尤其是沿海的台商朋友来毕节考察交流,推动毕台两地产业合作,助力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陈耀宗代表考察团感谢毕节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他说,近年来,毕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喜人、令人钦佩。毕台两地人缘相近、文化相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回到台湾后,将大力宣传推介毕节,让更多台湾同胞到毕节考察交流、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助力毕台两地共同发展。

  活动期间,交流团一行对毕节美景赞叹不已,对毕节及各县(区)的发展变化表示赞赏,台中市北区明德里里长林丽芬女士激动地说:“这几天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的都是青山绿水好生态,感受到这里的热情与生机活力,这里好山好水好地方、养身养心养健康,我已经爱上了贵州、爱上了毕节、爱上了这里的辣椒味,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来这里投资咖啡经营,与毕节人民一起幸福、一起快乐”。交流团一行纷纷表示,回到台湾后,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毕节美丽的景色与更多的台湾同胞共同分享,把毕节发展变化的信息带给他们,让更多台胞了解毕节,来毕节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张玉杰,市台办副主任李军及有关县(区)领导陪同交流考察。(中国台湾网毕节市台办通讯员 周操)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