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游学夏令营走进周口

2019-07-18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原文化之旅”游学夏令营的营员们走进周口(图片来源:周口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7月13日至14日,2019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游学夏令营的营员们走进周口,先后到周口关帝庙、淮阳太昊伏羲陵、鹿邑太清宫、明道宫等地参访,并赴周口昌建创业商会进行座谈。

  在周口关帝庙,营员们欣赏了精美绝伦的木雕、石雕和彩画,了解了关公文化和会馆文化的文化渊源和发展历程。营员们纷纷表示,关公精神、关公信仰是海峡两岸及全球华人共同的文化根脉,是沟通周台两地文化认同的桥梁和纽带。

  在淮阳太昊伏羲陵,营员们参访了伏羲文化馆、姓氏文化馆,体会了太昊陵千年古庙会的人文内涵。营员们认真聆听太昊伏羲“正姓氏、制嫁娶”的故事,知道了李、陈、胡等100多个中华大姓都起源于周口,周口是中华民族血脉的祖源地。随后,营员们纷纷找寻自己的姓氏,详细询问自己姓氏的渊源。

  在鹿邑太清宫、明道宫,营员们被博大精深的老子文化、生态秀丽的古城风景所吸引。一路上,营员们兴致勃勃地讨论着老子“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等道家文化精髓,加深了他们对《道德经》和老子文化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台湾大学生陈奕嘉深情地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周口,让他觉得像回到了家乡,心底燃起无法言述的亲切感和依恋。回到台湾后,他会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此次周口见闻,让他们了解周口博大精深的根亲文化,共同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在周期间,营员们还赴周口昌建创业商会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在周就业青年代表、台胞刘维婷作了典型发言。她首先感谢周口市台办和昌建创业商会给予她在周口实现就业梦想的机会,她说,周口现在还不是大城市,但正在快速发展,高铁和机场也在加速兴建,这更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去创造、去实现。她表示,她愿意跟着这所城市一起成长,一起创造价值,并真诚欢迎台湾朋友们到周口就业、创业,共圆梦想、共创未来。

  周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刘淑红说,欢迎更多的台湾师生来周口参访交流,了解伏羲文化、姓氏文化、关公文化、老子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欢迎更多台湾大学生来周口就业、创业,分享周口发展机遇,在周口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点燃人生梦想。  (中国台湾网、周口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