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台湾媒体人河北长城文化之旅活动圆满完成

2019-08-26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合影(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讯 8月13日至20日,第二届台湾媒体人河北长城文化之旅(未来媒体人河北体验周)活动圆满完成。来自台湾岛内的《中华日报》《乐上新闻》《101新闻》等媒体、岛内传媒专业学生及大陆部分媒体25人聚集河北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参访交流。

  该活动由河北省委台办,张家口、承德、唐山市台办联合主办。通过组织两岸青年记者和岛内未来媒体人到河北深度交流和采风,旨在以长城文化为主线,积极反映河北省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自强不息、众志成城的长城精神,唤起两岸民众共同记忆,增进中华儿女的历史认同和文化认同。

  活动开幕式上,河北省委台办副巡视员耿树强会见参访团一行。他简要介绍河北省情、发展前景及河北长城概况后表示,万里长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承载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和智慧,渗透着伟大的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历史见证,也是各民族分合共进的历史见证。河北长城沿线,底蕴深厚、风光雄奇,故事众多。希望通过两岸媒体对河北长城文化采集和挖掘,进一步宣传中华民族“和”“合”文化价值观和积极反映河北独特的景观和经济发展成就,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全面了解河北,为冀台交流交往营造积极的舆论。也希望青年学生根据此次活动议题,创作出精品微视频,在河北留下深刻印象。

  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大境门长城、金山岭长城、潘家口水下长城、喜峰口长城、白羊峪大理石长城及大刀园钢铁长城,详细了解了历史文化背景、长城文物保护及长城文化的传承。每到一处,媒体人都长时间驻足拍照,兴奋地分享亲自登上祖国宏伟长城的体验。台北商业大学教授何慧俐表示,“原来只能在书本上看到长城,真的站在长城上面,感觉对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蛮有感情。”,她说,中华文明博大精深,长城是宝贵的历史遗迹,台湾同胞应该过来多看看,多交流,就会深切感受到两岸之间血脉相连的关系。台湾90后大学生毕文升说:“大陆的发展令很多亚洲国家称羡。长城也不再是对抗的象征,而是一种文化、一种连接。水下长城这段风景让我想起了台湾海峡,终将成为中国一道风景。”

  体验长城文化之外,参访团还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承德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欣赏了世界独有的奇观,感受了祖国源远的历史文明。参观了迁安亚滦湾特色农业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迁安市嘉源文化艺术陶瓷有限公司,感受现代生态农业文化及地方陶瓷文化,了解迁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企业转型发展成功范例。参观了迁西喜峰口大刀园,冀东抗日纪念馆、冀东抗日纪念碑,悉心听取了国共合作,与日本侵略者顽强战斗的历史故事。参观了张家口崇礼冬奥建设规划馆和太舞滑雪场,了解了祖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

  最后一天,组织方举办了微视频比赛。团员们利用紧张的参观体验空隙,用镜头讴歌了长城这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举,作品中一幅幅烽火台写意、攀登长城古道和长城脚下各族人民快乐、幸福生活的场景,展现了万里长城的雄奇与伟大,记录了青年初见长城的兴奋、攀登长城的快乐,展示了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也表达了两岸一家亲情。

  参访团团长、国民党前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中华日报社长特别顾问兼大陆新闻中心主任黄清贤说:“目前两岸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通过继续扩大交流,实现海峡两岸同胞的融合与契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做有益的事情。”(中国台湾网、河北省委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