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活动在开封启动

2019-07-10 10: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讯 7月9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台办主办的“2019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大学举行。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红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开封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秦保强,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河南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主持。活动共邀请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等21所高校的220余名师生,以及河南省内10所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并开展交流互动。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会见台湾师生代表(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启动仪式上,孙守刚宣布:“2019第三届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正式启动,并向夏令营营员代表授营旗。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启动仪式由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主持(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台湾高校领队、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候皓之在致辞中讲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通过亲身的参访体验、增长见闻,才是真正的求真、求知之道。这次走访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能够让台湾学生们近距离站在历史遗迹的面前,才能够真正联系生命,产生深刻的文化情感。他希望台湾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活动,跟河南的同学们相知相惜,成为好朋友。作为大学教师,第二次造访河南,他分享了自己的三个收获:一是生命的体验。如果没有亲身到访河南,台湾同学们没有办法验证所知道的知识,这次走访就是最好的寻根之旅,探寻我们中华文化的根。二是经验的累积。台湾同学对于大陆的进步和成就只有片面的认知,他建议台湾同学们一定要观察大陆城市建设的整体开阔,体验先进的经济模式,特别是发展非常成熟的第三方支付。三是文化的延续。中华文化源于大陆,无论华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是热血的炎黄子孙,无法割断血脉。中华文化包罗万物,值得世界华人骄傲。

  “2019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活动是河南省举办的两岸青年学生大型交流活动。活动以“文化中原 现代河南”为主题,在未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两岸青年学子将分成十余个分营,到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濮阳、周口等地参访交流,了解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他们还将走进高校、工业园区、基层社区等,体验大陆高校学生生活,感受河南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

  本次活动突出两岸大学生互动交流这条主线,通过两岸青年大学生的朝夕相处,共同参与活动,强化交流互动,不断增强豫台两地大学生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在帮助台湾大学生更直观地感知中原文化的同时,增进两岸青年心灵沟通,加深豫台两地青年的友情。

  “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吸引了两岸大量青年前来参加。 (中国台湾网、河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