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携手两岸媒体 传递贵州好声音 十八大以来贵州对台宣传工作回顾

2018年04月03日 14: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3日贵州讯 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台办积极探索涉台宣传方式,打造新闻交流品牌,建立宣传合作机制,对台宣传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黔台两地新闻交流与合作热络频繁,为宣传展示贵州靓丽名片,发出贵州好声音,让台湾民众感知多彩贵州,推动黔台两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走向深入起到了推波助澜、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打造新闻交流品牌,推动创新宣传 

  5年来,贵州省台办紧紧围绕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发展战略以及“五大新兴产业”,注重设计活动主题和内容,有针对性邀请台湾媒体,打造“两岸媒体感知多彩贵州”新闻交流品牌。目前,“两岸媒体感知多彩贵州”活动分别以“贵在健康”、“云上贵州”、“生态贵州”为主题,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地宣传和展现了5年来贵州在大健康、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其间,依托生态、民族文化优势,组织并统筹各地先后举办了“贵州民族风,醉美黔西南”采风活动、“九黎十八寨”民族采风活动、“台湾宗教媒体贵州佛教文化之旅”、“台湾媒体走进思南”、“台湾媒体看贵阳”等活动。“大生态”、“大数据”、“山地旅游”、“天眼”等贵州热点相关报道无不惊艳台湾,不仅增强了台湾及岛内民众对贵州的了解关注,还在岛内刮起阵阵绚丽的“多彩贵州风”,更令岛内民众感叹贵州发展速度令人目眩,贵州宜人气候、良好生态、旖旎风光让人着迷。  

  发挥媒体优势,传播贵州好声音 

  这5年,贵州省台办努力克服大陆话语在台落地难、入户难等困难,充分发挥“三网两刊”和新媒体优势,扩大对台工作影响力。充分利用国台办政府网站、中国台湾网等涉台网络媒体优势资源,及时发布贵州涉台新闻稿件;2016年建立贵州省台办官方微信公众号“黔进宝岛”,并通过在名片上印制公众号,在各种微信群推送公众号等方式,让新闻生活化,逐步提升影响力;2017年积极利用短视频新媒体传播方式宣传,并荣获“首届两岸青年交流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加大了新媒体对台宣传力度。5年来贵州省台办累计通过互联网站、网页、微信公众号对台宣传发稿11919篇(幅),平均每年发稿约2380余篇(幅)。《黔台合作正当时,携手同心谱新曲》、《贵州开展走访台企、助推发展》、《多彩贵州添彩两岸交流》、《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安顺举办》、《推动两岸绿色产业合作,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等13篇我省重大涉台活动新闻稿在国台办刊物《对台工作通讯》、《两岸关系》刊登。 

  探索媒体合作,开展入岛宣传 

  5年来,积极探索与岛内主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尝试节目互换,促进入岛宣传。2014年贵州电视台制作的《非常完美》、《中国好诗词》等节目在台湾中天电视台播出,受到岛内民众欢迎。省台办组织各地台办与台湾中天电视台合作拍摄制作“魅力东方——走进贵州”系列入岛宣传片共17个,每年在岛内主要电视媒体持续半年以上滚动播出,同时在凤凰网、Youtube视频播放平台随点随看,网络媒体,平面媒体也分别进行多版面、多消息报道,逐步提升了贵州在台湾岛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贵州”在岛内成为热词,宣传效应持久有力。邀请台有代表性的报刊杂志来黔采访。2015年台湾《人间福报》编辑来黔采访,共发布活动新闻30余篇,陆续在《台湾新生报》、台湾《中华日报》等8家台湾媒体刊载,积极正面的宣传了贵州宗教文化和人文风情。2017年邀请台湾知名财经杂志《远见》来黔采访,围绕贵州实施发展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三大战略为主线,在“两岸新世纪”专栏集中10个版面20页刊登贵州专栏文章4篇,大篇幅宣传介绍贵州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更赞贵州发展定位准确,后发先至,为大陆创下新典范。5年来,来自台湾共计95家媒体157名记者先后到贵州考察采访拍摄报道。 

  依托重大活动,策划对台宣传 

  5年来,贵州省台办依托在黔台两地举办的各类涉台重大活动,积极整合统筹两岸媒体资源,全方位给予宣传,扩大影响力。2013、2014年紧紧抓住23位省领导赴台推介交流的时机,积极联合大陆、香港、台湾三地的主流媒体,大力宣传贵州。2013年“欢乐春节·醉美多彩贵州——第三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活动,积极组织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凤凰卫视、东森电视台、台中日报等20多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吸引了多达15万人次的台湾民众观赏,宣传成效显著。2016年、2017年邀请《旺报》媒体全方位报道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和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017年在高雄佛陀纪念馆第四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借力人民日报、高雄里报、搜狐以及部分有影响的自媒体宣传,精美的苗族服饰、工艺独具的苗族刺绣、技艺精赞的苗族银饰古朴粗放的苗族蜡染、历史悠久的苗族剪纸、形态生动的黄平泥哨、余庆泥塑,以及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名录和国家非物质文化名录的侗族大歌、苗族飞歌、锦鸡舞、芦笙舞等民族文化展演,广为台湾民众所了解,提高了贵州在台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贵州省对台宣传工作快速提升的5年,所取得的成绩纵向比进步显著、成效明显,但横向比与先进省份还有很大差距,还需继续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若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不断进步和提高,贵州对台宣传工作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台湾网、贵州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