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皖台高校携手育才 冀推广合作办学模式

2017-12-13 11:07: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台湾铭传大学是以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的名字命名的,刘铭传是安徽合肥人,铭传大学跟安徽有很深的渊源,我们希望有机会将两岸高校合作办学的模式复制推广到大陆不同的省份。”台湾铭传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刘铭传学院院长李进生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11月25日,由合肥师范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共建的刘铭传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开班仪式在合肥举行。 

  据了解,刘铭传学院由合肥师范学院与铭传大学共同成立的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2015年9月23日,刘铭传学院在合肥师范学院锦绣校区正式成立。 

  李进生告诉记者,此行目的主要是跟新生见面及两校商讨进一步合作的事宜:关于铭传大学承担的课程及授课教师、授课方式及时间安排。“在对原有已开设课程开设过程总结的基础上,针对开设课程的性质、授课方式及时间进行适当调整,做到既符合教学规律又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李进生表示,铭传大学跟大陆高校交流合作的院校很多,签署合作协议或姊妹学校有130多个,目前在校陆生1200余人,其中皖籍陆生30人。 

  从教23年的李进生,对大陆学生的印象至今深刻。“三年前我在财经系大学部教授过陆生,到现在还印象深刻,当时教的是财务工程,台湾学生都坐很后面,坐在前面几排的都是大陆学生,课后留下来问问题的也是陆生,有几个学生现在依然跟我保持联系。” 

  与李进生感受一样,铭传大学电子工程系专任副教授兼系主任林钰城用“学霸”称呼他所教过的大陆学生。“我们院系常年都有陆生,出现‘学霸’的班级往往就是大陆学生,陆生在学习态度上很认真,会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中,这对台湾学生来说很受刺激,我觉得都是正面的刺激。” 

  林钰城表示,他很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让台湾老师到大陆来教学,多一些机会让两岸学生在一起学习,取长补短,他也希望有机会可以到大陆的研究机构做研究。 

  “我鼓励学生年轻的时候到外面走一走,第一站首选没有语言隔阂、文化相通的大陆,我有很多朋友都在大陆发展,现在很多台商的市场就以大陆为基地,大陆机会多,对现在台湾毕业的学生来说,未来的机遇可能就是大陆。”李钰城说。 

  “站在教学教育的角度,我们一直希望两岸教育交流合作能够更深入更具体一点,合作的限制越少越好,双方合作的目的就是把学生教好,”李进生表示,他也非常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择业和创业,青年需要找到对的市场才有发展空间。 

  据合肥师范学院刘铭传学院副院长管琳介绍,今年刘铭传学院招生是采用全校二次选拔的方式来进行的,目前招收财务管理和计算机两个专业共45人,“为了进一步解决招生问题我们也在向教育部进行申报港澳台合作的项目,如果申请成功就可以纳入单独招生。” 

  据了解,目前刘铭传学院共有学生260人,财务管理、计算机和电子信息工程3个专业。其中,有19人在台湾铭传大学读书,为加强对赴台学生的管理,学院正在制定《合肥师范学院刘铭传学院学生赴台期间教育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对赴台学生的管理。明年初,两校还将互办冬令营活动。(中新网 赵强)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