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安徽马鞍山的台商“朋友圈”

2017-12-13 10:50: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在安徽马鞍山,来自台湾的茂迪新能源工厂内,太阳能组件和电池生产线正在高效率运转。这家台湾企业从签约投资到产品下线,仅用了半年时间。近年来,马鞍山通过对接和服务台商,已成为中部地区台商最为集聚的城市之一,该市的台商“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马鞍山市是中国大陆首个全产业、全领域承接台资转移转型的“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设有海峡两岸(马鞍山)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等。 

  第十一届马鞍山机床暨刃模具博览会近日举行,记者走访参展台商,探访马鞍山的台商“朋友圈”。李庚秀是马鞍山台商协会会长,在马鞍山投资多年,感觉到身边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了。“许多台商来了就不想走,马鞍山已经成为台商转型转移生产的首选城市之一。” 

  李庚秀认为,马鞍山拥有便捷的区位优势和水陆交通,万吨级货船在马鞍山畅通无阻,台企可以依托马鞍山,将产品内销或者出口,是良好的中转站,“再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自然吸引了大批台商”。 

  记者从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台商在马鞍山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半导体、精密机械、节能环保和金融等占据了台商投资领域的半壁江山,而这些台企过去投资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茂迪马鞍山新能源有限公司营运长叶正贤表示,希望未来立足马鞍山不断扩大发展,并将大陆营运总部迁来马鞍山。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徽吸引台资总量位列大陆第四位、中部第一位,马鞍山在安徽对台引资中位列第一。 

  台商认准马鞍山不仅因为其“硬环境”,更因为其软实力。马鞍山成立了安徽省首个专职服务台资项目落地和台资企业发展的台商交流服务中心,制定了《服务台资企业全覆盖行动计划》,还编制了《马鞍山市促进台资企业投资政策汇编》,为台商提供全过程、全天候服务。马鞍山台商协会秘书长林景茂说:“马鞍山为台商聘请法律顾问,设立台胞定点医院,为台商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获得了台商的好评。” 

  得益于马鞍山与台商密切的经贸交流,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发展研究院等台湾工商界组织成了马鞍山的“朋友圈”,不少台湾政商界知名人士曾来马鞍山参观交流。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为主题的电子博览会、节能环保论坛等活动成为两岸行业交流的盛会。 

  目前,马鞍山市共引进台资企业200多家,投资额达260亿元人民币,连续5年在安徽省对台招商引资中排名第一。(中新社记者 张俊)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