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CPI涨幅逾3%可能加息

2010-04-21 15: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程轶文

  对于加息的时点,李稻葵认为,中国加息最主要的参考变量是通货膨胀水平。假如未来CPI涨幅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二季度我国有可能加息,加息时点不会完全比照美国来。先于美国加息是否导致热钱流入,这个问题不是非常重要。影响我国经济是否“过热”的一个重要因素不是热钱,而是贷款量。

  央行货币政策主要参考两个变量,一个是新增贷款量,一个是CPI,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还是主要看国内因素。中国已经是个大经济体,自身运行情况变化更为重要。

  至于GDP增幅,李稻葵认为今年将在9.5%左右。一季度GDP会高一些,同比增速将达到11%甚至更高,到下半年将逐步回落。但这并不能说经济将发生“二次探底”,事实上经济自身发展动力正在逐步回升。对于经济转冷的风险,目前看还是比较小的。

  李稻葵认为,今年是股市和楼市的调整年和波动年。股市近期在寻找新的方向。房地产市场也会在短期内出现回调,之前它的价格上涨太快。这是总体情况,局部市场可能会有所不同。房地产市场的下跌可能不是直线下跌,而是在波动中调整。

  对于汇率调整问题,李稻葵认为,人民币汇率进行主动调整是缓解人民币汇率压力的途径之一。而具体的调整时机,应该选择在9月之前,否则美国中期选举时,人民币汇率又可能会成为问题。

  在谈到中美贸易顺差问题时,李稻葵表示,不应该简单地只关注中美贸易之间的数字,应该将中美贸易之间的顺差视为日本、韩国以及包括德国在内多国对于美国的贸易顺差。因为中国的出口大多为加工贸易,中国进口这些国家的设备和原材料,然后将其出口到美国。在此过程之中,中国只获得了加工收益。(朱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