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银行业ROA处世界低水平

2010-03-04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惠誉信评预估,今年台湾全体银行业税后净利约600亿元(新台币,下同),比去年400多亿元成长约50%,资产报酬率(ROA)由0.14%提高到0.2%,仍是全世界最低水平。

  ROA是评估银行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国际一般标准为1%,新加坡、香港等地金融机构平均ROA在1%以上,台湾未达1%的门坎,显示台湾的银行资产运用效率偏低,赚钱能力较差。

  惠誉信评资深副总经理李信佳说,台湾银行业今年将面临过度竞争、利差太低以及信用风险等问题。“34号公报”将在2011年实施,预估全体银行业必须增提500亿至600亿元的坏帐准备,对放款质量较差的银行是一大负担。

  李信佳分析,银行家数太多、走不出去,存放款利差只有1%左右,不敷营运成本,加上公股行库市占率偏高(约55%),市场缺少活力,都是银行不赚钱的原因。

  惠誉信评研究报告也显示,2006年以来,公股行库的市占率、获利与规模逐年扩大,民营银行则是一年比一年萎缩,尤其是地域性的小型银行,李信佳说,公股行库相对稳定,是台湾安度金融海啸的重要因素,但公股行库市场敏感性较低,也影响市场机制。

  展望未来,李信佳说,民营银行必须走出去,到海外发展,才能摆脱流血竞争的“红海”,找到“蓝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