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三大银行紧缩房贷

2010-03-03 10: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程轶文

  中国台湾网3月3日消息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房市泡沬化疑虑升高,台湾各银行纷纷对还款能力较易波动的投资客提出防范措施,土地银行设下“连买三间房地产,不宜核准新房贷案”的内规;台湾银行直接压低价格偏高的房地产鉴价金额;合作金库则要求分行对投资客贷款成数,依鉴价7成甚至6成核贷,部分特殊案还须总行审核同意。

  土地银行总经理苏乐明表示不方便评论公有土地暂停标售一事,但土银目前的放款政策是“把钱借出去,可以拿回来”,房地产急涨,主因是游资过剩,对放贷风控政策会更谨慎。

  据台湾媒体了解,土银等银行审核民众贷款资格,除职业、学经历外,还会看还款计划,确定资金没问题才放款。其中土银要求民众借款总金额不能超过夫妻年所得总额的8倍,以免无力偿还,即使很有钱的民众想多买房,如第一间房子贷到8成资金,第二间房子取得的成数可能降为6至7成。

  台湾银行则指出,对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市场行情的房地产,银行鉴价时会先“打回原形”,避免有心人假借膨胀交易资金恶性倒债。

  合作金库主管坦承,银行目前对非自住形态的小套房已严密防范,即使是首购族,多家银行对小套房的放款成数最多只有鉴价金额6成,且不提供宽限期优惠,以降低放款风险。(高大林)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