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挑战大赛提速创新创业

2015-12-23 09:45:00    来源:珠江时报    

电商挑战大赛提速创新创业

2015华南电商运营挑战大赛启动。

电商挑战大赛提速创新创业

B2C赛事初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新浪潮下,电商正进入快速发展期,电商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有雄厚传统制造业基础的南海也不例外。

  今年初,南海提出打造创新创业者乐园。鉴于此,由大沥镇政府主办,佛山市商务局、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南海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创业南方等机构全力承办的“决战华南电商争霸”2015华南电商运营挑战大赛上半年启动,经过几个月PK,今日迎来决赛,胜者有望获得免费商业场地和电商企业的“事业合伙人”一职。

  本次大赛将通过资源整合、人才引进、B2C与B2B两个组别的赛事,为传统制造产业、电商快销产业、电商服务产业、大学生创业搭建一个平台,在助推南海电商企业发展的同时,为企业解决人才问题,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缘何比赛

  电商发展步伐太快人才紧缺显而易见

  一项来自佛山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佛山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800亿元,同比增长47.36%,其中B2B交易额约2324亿元,占总交易额的83%,同比增长43%。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约364亿元,占总交易额的13%,同比增长61%。

  在电商规模扩张之下,有雄厚传统制造业基础的南商,这几年也开始寻求“互联网+”的电商崛起之路。“当前电商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引擎。在电商蓬勃发展的路上,阻挡着电商发展的各类问题也渐次显露,资金成本、人才储备、运营模式、物流体系等方面,均存在风险和矛盾。”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沈海泱坦言,如何挖掘本土创新电商运营模式,让更多企业在电商行业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这些都亟需南海“破题”。

  另外,随着更多制造业企业加入“互联网+”的大潮流,未来南海在电商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南海区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企业积极“触电”,虽然南海这几年很重视电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但南海现有电商人才赶不上行业发展的步伐,人才紧缺显而易见。因此,无论是电商企业还是转战电商的传统企业都在招兵买马。

  今年初,南海提出打造创新创业者乐园。

  意义何在

  提速南海创新创业引进一批电商人才

  在此背景下,南海启动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在打造创新创业者乐园方面动作频频。“决战华南电商争霸”2015华南电商运营挑战大赛启动就是其中之一。

  “本次大赛旨在挖掘本地电商运营创新模式。”沈海泱直言,大赛重点从困扰电商发展的“人才问题”入手,打造电商零距离交流平台,推动电商人才和制造业对接,让更多就业者和创业者能够快速准确地在“互联网+制造业”中找到自己的切入点,从而推动南海区传统企业在新常态下再次提速。

  “借助这次电商挑战赛,希望能锻炼和集聚一批电商实战人才,建立电商的生态,推动互联网+发展,让任何企业都愿意来到南海。”大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海正站在创新创业的风口上,传统产业迎来了“互联网+”最好时机,利用好华南电商挑战赛,不仅能给南海带来新机遇,也能让南海成为中小企业创业者新天地,成为电商创新创业新地标。

  “南海为打造创新创业者乐园提供有力的保障。”沈海泱还提到南海的几个展望:一、改善商户制度,加快和支持创业者落户南海;二、组织更多的电商比赛,促进传统行业与电商行业融合发展;三、加快完善电商行业公平公正司法保障,依托国家标准打造电商新时代,南海将争取在3~5年内打造成电商创新创业者乐园。

  在南海区人才办有关负责人看来,挑战赛可加速电商人才集聚,促进电商与产业融合,为南海成为“创新创业者乐园”营造良好氛围,为传统制造产业、电商快销产业、电商服务产业、大学生创业搭建一个平台,助推南海电商企业发展。同时,南海今年出台了《南海区引进培育企业紧缺适用人才暂行办法》,为包括电商在内的企业人才引进、培育提供政策扶持,为企业解决人才问题。

  大赛亮点

  胜者有望获成为“事业合伙人”

  作为这次大赛的承办者,广东创业南方执行董事孙若淇介绍,电商挑战赛以网络实操寻盘模式,分为B2B、B2C组进行PK赛。其中B2B组根据曝光量、点击量、询盘数据为基础数据,在3个月后评选出询盘数量、增长率最大的运营王者。

  “南海传统制造业发达,未来在电商方面,如何推动本土企业电商化,首先要在消费品电商化方面寻求突破。”孙若淇说,此次挑战赛与以往电商比赛有所不同的是,B2C组别是通过“命题式任务”完成真实电商环境下的比赛任务。赛制从以往的场内PK转移到场外PK,参赛者直接就企业实际电商运营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方案解决,其结果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电商争霸赛的创客们如果能在比赛中获胜,不仅将得到奖励,还有望获得免费商业场地和电商企业的“事业合伙人”一职,可以优先签约名企的电商运营年度订单,实现创业梦。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珠江时报)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