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青创基地助台湾创业青年成就梦想

2016-04-03 1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3月31日电 题:厦门青创基地助台湾创业青年“省钱”、“赚钱”、“融钱”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在台湾时,陈洁缇是一位“网红”。从去年起,她成为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一家新公司的CEO,与众多两岸青年携手,成为要在大陆打造模特、艺人、“网红”的青年创业者。

  “网红”在如今的大陆是一个热词,是网络红人的简称。为什么要从台湾“网红”走向大陆“网红”,公司的宣传总监韩煜的回答简明扼要:大陆的市场是台湾无法相比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洁缇透露她在台湾时在线粉丝达到10多万。可是在大陆,这一量级往往是以百万级乃至千万级计的。韩煜说,要想抓住大陆市场,就必须了解大陆的网络趋势,了解大陆的网络热点,甚而了解大陆民众喜欢用的软件。所以,公司必须落户在大陆。

  “大陆的市场非常大”,同样是台湾青年创业者苍沛来青创基地创业的缘由。从事设计的她和丈夫举家来厦门创业,就是为了把台湾设计美学和大陆市场相结合。

  由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台办和厦门市共青团共同发起的这一基地,于去年6月挂牌,允许台湾青年创业者以个体工商户身份、无需外资备案进驻,可叠加享受各种政策。如今已有包括69家台企在内的近百家企业入驻。基地一期负责人曾荣群介绍,对于台湾青年创业者而言,青创基地帮他们“省钱”、“赚钱”和“融钱”。

  省钱,来自于海沧区和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政策补助。陈洁缇的公司上周刚刚和很多基地内企业一起,领到了一笔“真金白银”——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和员工租房补贴。韩煜说,对于创业中的公司而言,这笔补贴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把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厦门离台湾很近,‘小三通’每天班次都有,要回去(台湾)非常方便。”在陈洁缇看来,交通便利同样为台湾青年创业者省下往来两岸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基地还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各种专家咨询、服务,帮台湾创业青年解决“水土不服”。在基地内创建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柳智腾,是自贸片区第一个无需境外投资备案的台湾个体户。顶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贸片区企业注册流程本来就很便利,加上有专人辅导,只用十天左右时间就顺利完成,“对台商政策真的很友善”。

  陈洁缇也说,基地里处处可见其他台湾青年创业者,大家抱团发展,根本不用担心人生地不熟。

  至于融钱,这是这些台湾青年创业者们可以期待的未来。一旦他们企业发展起来,相应的金融服务将为他们搭建更大的发展平台。

  从挂牌到成长,一直伴随青创基地的基地一期负责人曾荣群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刚挂牌时基地内“一辆车都没有”。如今,在上班时间“车都没地方停了”。(完)

编辑:李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