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看厦门”聚焦两岸青创基地

2016-04-03 10:57:0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谭欣妮 林岑)创新是活力的源泉,在以“活力”为关键词的海沧,创新带来的思潮涌动、机制变革更加明显。昨日,“深化改革看厦门”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海沧区人民法院和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深入感受厦门引领改革浪潮之先,以实践经验反哺机制改革的切实做法,以及由此带来的变革福利。

  积跬步至千里

  努力创新涉台司法服务

  “我信任海沧区人民法院,他们会公正、公平、公开地审理我的案子。”说这话的是台胞简先生。因与大陆友人有民间借贷纠纷,他向法院递交诉状,向对方求偿数十万元。

  得知采访团想要了解涉台法庭,简先生主动当起了代言人。他告诉记者,由于不熟悉司法环境,本来他有些担忧,但台商朋友都极力劝说他相信海沧区人民法院。先后来进行了两次法律咨询后,他选择了提告,“涉台法庭的司法服务水准很高,让我消除了疑虑。”他还表示,要告诉想来大陆创业的青年朋友,涉台法庭依法办案,公平专业。

  让当事人在每一个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并不是一拍大腿就能做到的事。今天,海沧区人民法院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涉台司法服务机制,贯穿审查起诉、调解、审判、执行的整个流程,凝成一股合力,确保台胞能受到平等的司法保护。这一切都始于2012年6月海沧区人民法院成立的大陆首个涉台法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能够形成今天完整的机制,海沧区人民法院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踏实——率先建立起涉台案件审判的“三合一”机制、首创跨区域台胞陪审制度、建立参审团制度、建立缓刑考察员和执行监督员制度……无数个率先、首创,都彰显了涉台法庭创新涉台司法服务的决心和努力。

  依托创业沃土

  两岸青年碰撞创新火花

  “这儿创业环境真不错,两岸青年相互切磋,势必碰撞出更多创新的火花。”昨日下午,采访团走进大陆首个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青创基地——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纷纷点赞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记者们兴致勃勃地走进一家家入驻基地的企业中,零距离感受创新的魅力。在太妃堂文化传媒公司,网络视频主播小陈打开网络语音平台,一上线就有众多粉丝通过网络与她交流。如今通过互联网在线互动的娱乐模式,太妃堂涌现出大量“网络红人”。记者们笑着说:“以前总觉得‘网络红人’遥不可及,原来在这里就能见到‘网红’。”

  事实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只是采访团走进自贸片区,感受创新“因子”的其中一站。随后,采访团来到一品创客·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了解孵化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硬件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进展情况;走进旅游电商产业发展平台——腾邦欣欣产业园,体验高端的互动旅游新模式。所见所闻都让人深感振奋。

  【声音】

  全方位了解改革创新

  新华社记者付敏:此次集中采访海沧区人民法院、两岸青创基地等地,都让我对厦门的改革创新之路有了全方位、多维度的了解,也有助于我下一步对厦门进行更加深刻具体的报道。

  把创新作为发展引擎

  中新社厦门支社记者陈悦:通过深入一线,我感到厦门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几乎每到一个点都能感受到创新的元素。未来,希望厦门能够继续发挥好创新的基因,大胆探索,不断向前。

  优质服务令人难忘

  福建日报厦门记者站记者潘抒捷:从两岸青创基地热火朝天的创业氛围中,我真切感受到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两岸青创基地提供的优惠政策与优质服务令人难忘。十分庆幸能参加本次大型走转改活动,让我真正沉下心,用心感受厦门在深化改革中涌现出的一个个亮点。

编辑:李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