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是可以玩的 17岁女生成就创业团队

2015-07-17 14:17:00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如果你不识简谱——更别提高大上的五线谱,而你又喜欢音乐,想写首歌。你唯一可能的做法,就是用手机录下自己的灵感——那些你随口哼出的旋律,然后去找一个专业人士给你加工改造。最后,你拿到手的,也许是和你最初的灵感相差十万八千里的作品。

  一个叫王湛的女孩想改变这种现状。她的设想是,你随口哼出的小调,经过一款音乐软件的识别之后,会自动进行编曲并搭配乐器,从而自动生成一首完整的乐曲。

  “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声音是可以玩的。”王湛说。

  关键是,她今年只有17岁,是一名高二学生。

  “凑人数”凑出了创业项目

  也许是因为在项目逐渐被大家关注之后,连续见了太多的投资人和媒体,面前的王湛略显疲惫,她毕竟只有17岁,还是一名高二学生,创业、天使投资、孵化器……这些词汇本来与她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关联。用王湛的话说,“去参加创业周末是偶然,用这个点子做一分钟演讲是偶然,组建团队是偶然,项目坚持到今天更是偶然中的偶然”,正是这一系列的偶然,成就了今天这个名为“我声”的创业团队。

  “当时有几个同学准备去参加青岛创业周末活动,但是需要达到一定的人数之后学校才会统一发车”,就这样,为了给同学帮忙“凑人数”,王湛来到了创业周末。而从自己长长的点子列表中选择这个想法,王湛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追求,只是自己比较喜欢。当时,没有精心准备的台词,没有激情四射的讲演,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平静讲完了自己的点子,王湛没有想过接下来会怎么样。

  没想到在投票环节,她的点子被选了出来,并组建了临时的团队。

  王湛记得很清楚,54个小时的创业周末结束时,她的项目并没有得到大家太多的关注,“当时有评委说了一句‘说到底就是一个音乐软件’。”

  但是在当晚团队聚餐时,他们就决心把这个项目坚持下去,“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音乐软件,而是让普通人都知道,声音是可以玩的,而且要给人以惊喜。”王湛就这样开始了自己人生第一次创业实践。

  睡不着觉就想“为人类服务的点子”

  王湛识谱,而且她同时学习六种乐器,还与同学一起组建了乐队。

  但是谈到这个点子的初衷,似乎与她身上这些音乐元素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我有一大堆稀奇古怪的想法,大多数都很不靠谱。”王湛说,她经常会失眠,“睡不着的时候我就会想,想到很多为人类服务的点子,而且都是从大往小想,由面及点,最后想到什么就写下来,没有任何目的性,就是觉得好玩。”

  这个通过识别人类的一小段声音,从而围绕着这段声音为其搭配各种乐器,最终形成一首曲子的创意仅仅是王湛长长的点子清单中“相对靠谱”的一个。“其他的还有比如通过嗅觉来改变一些事情,人类如何能够控制自己的梦境等等,”一聊起这个话题,王湛的话渐渐开始多了起来。

  但随着进入创业这个圈子,她这些自认为非常不靠谱的想法,却得到了团队其他人和后来许多投资人和创业导师的一致肯定——并非只是针对她这些想法,而是对于她这开得足够大的脑洞,无限思维的创新意识。

  上课罚站也会觉得很“酷”

  王湛说,她并不适应那种规规矩矩的教育,初中上课时,看到有的同学因为各种问题在课堂上被罚站,她都会很想和他们一起站着上课,并不是为了陪同学,只是因为那样“看起来很酷”。

  当然,在家的时候,王湛就喜欢看书,“没有任何限制,想看什么看什么。”

  暑假过后就是高三,王湛正在准备申请美国的高校。说起以后的专业方向,与创业无关,甚至与音乐也无关,王湛说她希望能够去做电影,“因为喜欢编故事”。

  至于“我声”这个项目,王湛是二股东,主要负责产品创意和设计,当然,还有音乐方面的专业知识。随着参加了几次路演活动,这个“玩声音”的项目引起了很多投资人的兴趣,她和小伙伴们也开始进入了天使轮的接触。

  谈到上大学和创业项目,王湛说即便远隔重洋,她依然希望能够和小伙伴们一起把它做下去,哪怕她在提出这个点子时,从来没想过会有今天。

编辑:吴晓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