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军转干部也能铸辉煌

2015-08-18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李成军带领公司员工看望辖区困难老人

  —— 无锡轻舟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军事迹

    军转干部先进典型宣传之一

  开篇语:军转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把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中央下达的各项军转安置任务。广大军转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锐意进取,无私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表彰先进,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军转安置工作的良好氛围,本报今起推出军转干部先进典型系列宣传。

  7月1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军转表彰大会暨2015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无锡轻舟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军作为模范军转干部代表发言。他的创业故事感染了与会代表,也让人们看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军转干部大有作为!

  从参谋长到董事长

  1978年3月,李成军走出校门不久就进入军营,实现了报效祖国的梦想。26年军旅生涯,从土兵一步步成长为驻无锡部队某师副参谋长。

  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2003年在转业的人生十字路口上,他面临着双重选择。计划安置,可以有一个不错的领导岗位,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自主择业,可以减轻政府安置压力,但面临着“一切都得重新开始”的风险压力。军人倔强的秉性和富有激情的挑战,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军人的价值岂止在战场”,他要用行动证明,军转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在一无经验、二无资本、三无资源的情况下白手起家,战友们为他捏把汗,亲友们为他多了份担心。李成军跑市场、做调研,那一年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他看到了延伸产业家装市场的商机——投资小、门槛低、而服务要求高,这恰恰符合军转干部创业特点,在部队长期养成严格管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必然能以过硬的工程品质和诚信服务赢得市场青睐。

  在亲友的理解和支持下,他靠仅有的积蓄和借来的资金注册成立了无锡轻舟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开业那天,老部队首长和军转办领导来了,给了他莫大鼓舞,老部队赠送的“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唱响自主创业之歌”的贺匾至今还挂在他的办公室里,时时鞭策着他在商海中勇往直前。

  公司开业后,他一手抓员工培训管理队伍建设,一手抓工程品质诚信服务,率先推出高于国家行业质量标准和服务承诺,靠企业自我加压把责任留给自己、满意留给业主,赢得了客户信任,迅速打开了市场。从此,他脱下戎装,由过去的参谋长转换成今天的董事长,带领轻舟人转战商海、破浪远航。

  边经营边调研,边纳贤边发展,在跌倒中爬起,在探索中前行,其间付出的艰辛和承受的压力远比当初想象大得多。但军人骨子里的刚毅和坚强给了他信心和勇气,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生存中寻求发展,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规模实力不断提升。注册资金由原来的50万元增加到508万元,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30余人,吸纳社会就业人员200余人,经营场所面积由原来的200多平米扩展到2000多平米,由起初的“小家装”扩展到办公楼宇、商业空间等大领域,工程项目遍及省内外。

  党建引领创先争优

  创业难,守业更难。装饰行业鱼龙混杂,如何将创业企业做大做强,基业长青?特殊的部队经历、30多年党龄的李成军创造性地推出“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用优秀文化引领人、凝聚人、激励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牢发展根基,助推创新发展。

  2011年党的生日前夕,轻舟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工会组织成立,李成军担任党支部书记。企业有了组织,有了向心力,党员、团员、职工有了心灵依靠,焕发出新的精神面貌和企业活力,创先争优、铸造品牌,成为全员内在动力。

  在党建引领下,企业呈现出人人上进、个个争先的发展局面,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今年初公司又有两名先进员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企业被无锡市委组织部列为非公企业党建“雁阵计划”重点培育对象。创先争优促进了企业发展,树立了行业品牌。

  李成军担任企业支部书记后不久,又当选为驻地社区、企业联合党委副书记。他结合驻地社情特点,探索社区、企业结对共建新模式,鼓励和引导企业以自身业务优势服务社会,帮助贫困家庭、弱势群体排忧解难,社、企结对共建经验做法得到市、区党委肯定和推广。他带头奉献,助贫济困,教育员工树立起关爱社会、奉献社会责任意识,带领员工赈灾捐助献爱心,结对帮扶贫困家庭6户,为灾区募捐30余万元,支持社区建设捐资、捐物20余万元。公司组建了以党团员为主要力量的维修服务队,为社区及周边困难家庭免费维修水电设施等126户,为幸福安居解难助困。他带头参加社区微心愿认领活动,助贫困家庭儿童上学,为社区百位老人组织安排集体生日。他用行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组织和社会肯定,去年底当选辖区“无锡好人”。

  脱下军装还是兵

  创业路上,李成军的身份在变,但军人的本色没有变。李成军常说,是党的培养、部队锤炼成就了他的事业。不舍的军旅情怀、不弃的社会责任促使他自觉为和谐社会建设和爱国拥军担当起应尽的责任。

  创业在地方,情结在军营,继续为部队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是李成军的心愿。脱下军装还是兵。他为爱国拥军积极奔走,在人大代表调研活动中,不忘宣讲爱国拥军意义,激发社会拥军热情,帮助社会组织、企业搭建拥军桥梁、确立拥军项目,向基层部队捐赠图书千余册、文体器材20余件、捐资10余万元丰富官兵文化生活。他以个人经历帮助和带动了部分转业干部成功走上创业之路,在减轻政府压力同时实现人生价值;招聘、吸纳退伍军人到公司工作,为他们发展提供平台。他帮助军人家庭解困,用公司专业优势免费为30多户军人家庭维修水、电等生活设施,还为40多户军人家庭提供了成本价整体装修服务。他由过去对国防、军队的青春奉献转化为积极贡献,用行动表达对军队的挚爱。2013年,他当选为无锡市爱国拥军模范。

  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军转干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军转干部也完全可以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群体。“军人在部队中磨练的意志品质、应对挑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责任感,都是创新创业所需的重要品质”。李成军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在转业前,把有创业意愿的军人组织起来集中培训。“让大家知道如何创办一个企业,如何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也可以推荐一些优秀创业项目和场地,宣讲地方的创业优惠政策等。”李成军说,军转干部们在创业前获得更多帮助,创业准备更加充分,创业时就可以少走弯路。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