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关注台北上海双城论坛登场:两岸互释善意

2016年08月31日 10:10: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德媒称,在当前两岸关系“冷淡”的情况下,台北、上海双城论坛终于在台北登场。台湾学者关注双城论坛可否打开两岸僵局。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24日报道,台北、上海双城论坛23日终于在台北登场。在当前海峡两岸关系紧缩,气氛空前低迷时,双城论坛的举办成为两岸是否继续交流以及交流到何种程度的重要观察指标。

  报道称,双城论坛今年迈入第七届,先前台北方面因两岸关系呈现“冷和”现象,不确定双城论坛能否如期举办。经过台北市长柯文哲接受台湾媒体访问,重提去年的两岸论述后,北京终于给了绿灯,双城论坛得以顺利举办。在媒体访问里,柯文哲表示理解和尊重“九二共识”,强调“两岸一家亲”等,北京认为可以接受,因此派出了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出席双城论坛。这是“5·20”台湾新当局上台后,两岸最高层级的交流。

  柯文哲指出数月来两岸官方交流完全停摆,“总要有一个突破的地方,这样僵下去,也不是办法。”柯文哲暗指双城论坛为双方突破僵局找到出口点。

  曾任民进党大陆事务部主任的董立文教授说:上海代表团可以来台参加论坛,显然是大陆高层做的决定;而上海代表团可以顺利进入台湾,没有其他附加条件,这就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展现的善意。董立文称,双城论坛的成功举办可谓两岸相互表达善意的交集;也可以看出双方都希望“维持现状”。

  台湾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称,蔡英文当局如果想恢复当年马英九当局和北京之间联系沟通机制的话,就可能不只要“尊重”“九二共识”,而且要联系到“一个中国原则”。

  另有学者认为大陆和台湾联系沟通机制的主轴还是“九二共识”,蔡英文当局一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一方面又想保持两岸沟通和协商管道,这种做法可能不被大陆接受。

  报道称,此次双城论坛的主题是“展现城市活力”,有医疗卫生、青年交流、智慧城市、文化、交通,五大主题讨论。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