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业馆里的“创二代”:在厦门重新出发

2016年07月27日 09:5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7月26日电(刘默涵)随着大陆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带着自己的梦想漂洋过海来到大陆创业。在海峡西岸的厦门,就生活着一群特别的创客——“台湾创二代”。他们以设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里的台湾创业馆为基地,在长辈的事业基础上,重新出发。

  詹淑芳的父亲是厦门地区知名台商詹昭榜。十年前,詹淑芳从台湾铭传大学都市发展与数字研究所硕士毕业,因家人的要求回到父亲的钢铁企业里任职。对艺术情有独衷的詹淑芳,工作之余,会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画一些插画,记录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

  大陆“双创”浪潮,点燃了詹淑芳心中的梦想。经过一年左右的筹划、选点、考察,今年6月,詹淑芳在厦门的台湾创业馆租了100多平方的办公区,开起了一家设计工作室,把创业目光聚焦在她喜爱的生活文创领域。

  詹淑芳的日常工作,是把自己创作的插画作品跟父亲企业所主打的钢铁材料进行有机的结合,用雷射切割的方式,把钢铁做成艺术品。这些作品,可以成为室里装修的一些装饰用品,增加空间的艺术情趣。除此之外,她也尝试把插画印制在服装等产品上,拓展自己的产业空间。

  目前,詹淑芳的工作室已拥有4个员工,她的身影也在两岸的不同艺术展会现场出现。

  “作为传统产业的钢铁行业正处在瓶颈期,需要一些新鲜的创意来创造新的增长点。”詹淑芳希望,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努力,为父亲的企业创造有价值的产品。

  台创馆里还有不少像詹淑芳一样的“台湾创二代”。在大陆已经生活10多年的黄建程,和其他“台商二代”小伙伴,也在这里注册成立了一家企业,销售父辈企业开发出来的纸箱文创产品。这种将传统的纸箱经过文创设计,变成贴近生活的日常用品、玩具和艺术品等形式,深受台湾等地民众青睐。

  近年来,纸箱衍生出来的文创产品也有向陆大蔓延的趋势,黄建程希望借助当前大陆的“互联网”热潮,通过网络平台,将这种纸箱文创产品销往大陆各地。

  “台湾创业馆处在自贸区内,享受双创和自贸区政策的叠加优惠,为我们带来了资金、保税等多领域的便利。”黄建程的新企业虽然刚刚起步,但在他看来,大陆的文创市场空间非常大,而这又是台湾人才所擅长的领域,只要立足厦门的区位优势,企业假以时日一定能有所建树。

  为了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厦门市打造了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并出台了相关的扶持、奖励办法。台湾创业馆便是厦门助力台企转型发展的成果之一,由17位大陆创业多年的台商协会成员集资3000万元成立,今年海峡论坛期间正式开馆运作。

  “目前已入驻企业25家,60多名员工。他们大部分都来自台湾,不乏创二代身影。”作为发起者之一的厦门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瑞华说,台湾创业馆旨在通过台胞服务台胞,带动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