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界聚吉林 共谋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

2016年07月06日 08:37:0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长春7月5日电 (李彦国 郭佳)两岸众多经贸界知名人士5日会聚吉林长春,围绕两岸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合作前景以及合作领域展开研讨。

  当天,第四届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长春举行。该项活动始办于2011年,此前已分别在台北、青岛举行过三届,系两岸服务业交流的重要平台。

  “两岸经济互补性强,服务业合作优势互补、潜力巨大。”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陈志团表示,在服务业领域,两岸携手合作有利于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

  本届研讨会上,健康养老、连锁加盟、融资租赁、商贸物流等议题是两岸业者聚焦重点。陈志团认为,这反映了大陆和台湾经济发展的趋势和热点,也顺应两岸发展需求。

  “希望通过企业家、学者的沟通交流、深化共识,努力扩大两岸服务业各领域交流合作的空间。”陈志团说。

  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台湾服务业企业数量逐年增长,2015年总体销售额已超过22兆元新台币。

  “服务业已成为台湾目前经济发展的重心,台湾商业逐步开展的细腻生活服务已占全球领先地位。”对于台湾服务业未来的发展,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谢龙发认为,要做好引客来台消费、发展跨境电商等具体工作。

  开幕式后,两岸业界人士还分别参加了“健康养老—生物科技”“连锁加盟—特色食品加工”“融资租赁—现代金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分论坛,并针对服务业具体项目展开对接交流。

编辑:崔沥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