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几点如果你做不到,建议暂时不要去考虑创业

2016年08月05日 09:13:59    来源:猿团    

  猿团谢小疯创业感悟:

  或许因为猿团,慢慢的让自己越来越成熟,成熟的不仅仅在工作,更多是在个人,如果说你想创业,不妨看看这篇文章,想想自己是否适合创业。

  记得一次活动中,与TestBird李伟大哥有过这样一段对话“每经历一轮融资,我们都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的确如此,当你选择创业这天起,你就注定会与所有创始人一样,经历那些无数自己给自己挖下的坑。我们称它为CEO成长之路。

  我爱讲故事,你可以理解是因为没有太多的墨水,所以我写不出哪些文绉绉的学术文章,但我所讲的故事,或许更接地气,更能让你有所感悟,或者说是警醒,有人提醒我说“其实你没必要什么都说,有些事情可以不用说,还是谨慎点好,说多了投资人会多想”,其实我不这么认为,除非是高度核心的某些技术或是商业方案,其他的我觉得没有什么不能说的,如果连自己的过去都不敢去面对,那又谈何未来?其实分享也是一次成长,复盘过去嘛。

  OK,言归正传,以下几点如果你做不到,我建议暂时不要去考虑创业

  1.讲情怀,那你不要来创业。

  其实这句话给自己是在扇一耳光,但的确是如此,情怀不是没用,但情怀不能当饭吃,当你发不出工资,养不起跟你日夜打拼的那帮兄弟时,你会忽然发现,票子比情怀更有用。情怀是有保质的期限,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创业初期大家可以用情怀去激发斗志,但心灵鸡汤不能温饱,更多的仍然需要通过体制去管理,有时候过来人的话不是没有道理“情怀千金不抵现实二两”。

  2.准点上下班或是兼职搞创业,那你不要来创业。

  创业公司没有上下班时间,你也别想着每天可以比员工早走,你的工作时间应该是48小时为一天计算,而不是24小时,特别是在创业初期,每天睡满8小时,我觉得恐怕你离墓地也仅仅一步之遥了。我的朋友圈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白天是各家争奇斗艳的秀场,深夜是各家创始人交流的会场。虽然自己清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你要真的走上创业这条路,你才会发现,你的时间真的不够用。

  3.想拿到投资在创业,那你不要来创业。

  资本寒冬已经很明显的看到投资人对待项目的评判标准之一就是自我造血,靠投资养活团队,一个想法给你几百万,那是新闻联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你不去找投资人,都有投资人主动去找你。

  4.走捷径,不学习,那你不要来创业。

  对于创业,其实没有捷径,更多的是你是否具备异于常人的抗压能力以及敏锐的应变能力。或许这个变您可以用两层含义去理解,一层是市场,一层是自己,自己的变化尤其重要,随着项目的成长,自我能力的不足会日渐凸显,这个时候,或许只有在书本当中,能让你看到自己的影子,能让你学习或者说是借鉴一些能有助于自我成长的例子。如果你不愿意去学习,那你就会因为在高速发展的创业圈里很快变成一个“文盲”,答非所问,鸡同鸭讲。

  5.不敢面对失败,不敢承担责任,那你不要来创业。

  要说创业不犯错,至少我还没有遇到,创业路上,几乎都是自己给自己挖一个坑,跳进去后在连续挖到十八层,所以复盘是最基本的要素,逃避,解释只能让自己越陷越深。

  6.缺乏成本概念的人,那你不要来创业。

  创业者,每一分钱的支出都会算作是成本,省下来的就是利润,所以,精打细算是必修课,创业资金储备至少保障6个月至9个月,资本寒冬至少保障12个月至18个月。

  如果你以为就这几条,那就大错特错了,时间有限,所以暂且告一段落,希望日后有时间在做更新,总归一句话,创业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想清楚,在开始,不要盲目的去因为大家创业所以你也要创业。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