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引擎”添薪加油

2016-01-27 09: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和税收关系紧密,经济决定税收,税收总量和税收结构又能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去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情况充分反映出,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双引擎”之一,创新驱动的能量正在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一项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战略。

  在实践推进中,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成效之著前所未有。2015年,我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479.8万户,比2014年增长14.5%。其中,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比2014年增长21.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除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之外,仅在去年,国务院就多次发文,多角度推进创业创新工作,包括发展众创空间、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鼓励就业创业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建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等。

  为了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国家多次发布“含金量”很高的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为经济持续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新的动能。仅去年发布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就包括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税收试点政策推广至全国,等等。据统计,2015年,全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国务院近日举行座谈会进一步强调,今年要全面推开“营改增”,较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大力促进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

  不仅是税收数据反映出创新驱动的成效渐显,国际咨询公司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伦敦咨询公司Preqin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风险融资增长45%,达1358亿美元。其中,风险投资在中国共参与1555起投资交易,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7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同比大增147%;位列第一的美国,2015年风投交易680亿美元,增长21.43%。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中国与风投发源地美国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风斜雨急处,立得脚定。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继续通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动力,构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让我们不断为创新驱动的“引擎”添薪加油,使其开足马力,助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