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已吸引135家企业申请入驻

2015-12-28 15:04:00    来源:东南网    

  挂牌半年,厦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已吸引135家企业申请入驻

  两岸青年,在这儿一块打拼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潘抒捷 通讯员 黄旋旋) 近日,越南德昌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厦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找厦门立成碳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台胞董鸿楠购买一套碳化设备。这让董鸿楠更加坚信,从台湾到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发展是正确的。

  从行业布局来看,珠三角是碳化设备重要产地和集散地。德昌为何舍近求远?

  该公司负责人说,碳化设备分低、中、高三档,“市面上大多是低端产品,碳化时间长、成本高,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而立成科技的这套碳化设备,与传统设备不同,碳化区与高温区在右半部分呈上下格局分列,左半部分多出一个冷却区。需碳化的材料被装入碳化区,封闭后导引在高温区事先加热到500摄氏度的媒介物质到碳化区。产生的废气,被导引到冷却区冷凝成方便收集的液体;其他无法收集的液体,则回流到高温区,融合反应成燃料。碳化相同的材料,立成科技的设备耗时1分钟,成本为每小时90元,而市面上的设备所用时间大多在十几个小时,成本则为每小时120元。

  立成科技吸引了越南德昌,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又如何吸引到立成科技?

  该基地是由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厦门市台办等联合发起打造的两岸青年情感、事业深度融合的新平台,是大陆第一个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青创基地,并被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称号。

  基地允许台湾青年创业者以个体工商户身份、无需外资备案进驻,可叠加享受国家、省、市、区关于鼓励两岸青年创业的各种政策。“其中,贴息贷款、融资担保、团队建设支持等都按目前全国最优惠政策设计,土地供给保障、购房积分贴息等政策则属福建省率先试行。”基地运营公司董事长曾荣群说。

  董鸿楠表示,得益于低投入、高起步的创业条件,立成科技得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发与创新之中。而基地依托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创新两岸产学研合作机制,更有助于企业突破人才瓶颈。目前,公司已与厦门大学、台湾逢甲大学等两岸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研发远程监控平台,力求实现对设备在线维修,甚至利用实时数据分析对故障进行预警,变事后维修为事前维护。

  据悉,今年6月挂牌以来,基地已有135家企业申请入驻,46家通过审核并已完成注册,注册资本2.33亿元,34家已开始办公,其中台资(含合资)24家,台籍股东及员工超过50人。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